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深圳安居房入围名单频出错 2岁儿童成杰出人才

中国广播网  2013-06-16 06:10

[摘要] 在深圳,过去这一周内,一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安居商品房,就在分配的问题上,连续引发波澜,先是69户残疾人家庭被公示入围了,又被更正说,弄错了,空欢喜;接着是公示名单里,出现了一名5岁男童和一名3岁女童被列为“后备级人才”,另一名2岁儿童更被注为”杰出人才”。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高房价,是当代中国人绕不开的话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与分配,就格外受人关注了,因为,所以稀缺。在深圳,过去这一周内,一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安居商品房,就在分配的问题上,连续引发波澜,先是69户残疾人家庭被公示入围了,又被更正说,弄错了,空欢喜;接着是公示名单里,出现了一名5岁男童和一名3岁女童被列为“后备级人才”,另一名2岁儿童更被注为”杰出人才”。为此,当地住房主管部门在6月12日周三,6月14日周五,也就是昨天,分别做出了道歉。

6月12日晚间深圳市住建局发布了一则通告,通告称在两个安居型商品房公示的申购名单及初审的排序中,由于工作失误在管理系统中将残疾人等特殊的申购家庭均给予优迁。其中包括69户没能入围的残疾人家庭,深圳市住建局对于本次的工作失误表示的抱歉,并欢迎广大市民和社会给予监督。这次完全属于技术上的失误。

6月14日深圳市住建局又进行了一次道歉,表示在部分申购名单中有9个申请的家庭在填报信息的时候,将共同申请人未成年子女在人才类型一栏,填报为后备型人才或杰出人才。上述申请人填报的未成年子女信息都是无效信息,深圳市住建局,房改局副处长姚魏晨也进行了澄清:

姚魏晨:有些人对人才的概念或者填报的规则不是清楚,申请人在填报时弄虚作假。系统对特殊群体的填报,软件系统次增加了这么一个项目,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

也可以发现住建局的这名官员回应当中的用词其实也含糊不清,所以人们对于深圳市保障性住房的制度是否有漏洞,是否有完善也存在一定的疑问。记者采访了一位去年曾经申请过保障房的市民黄女士。她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保障房的申请还是应该有有初审好一些:

黄女士:他的初审我还是觉得有问题的,这些东西有没有把握好,符不符合政策,符不符合要求,住建局一块还是要承担一点责任的。

这次发生的未成年人变成杰出人才的事情是否存在通过申请家庭无解填报表格的情况,在黄女士看来这样的可能性小:

黄女士:我觉得填报表格不是难理解,网站上面写的还是挺清楚的。有的时候去到相关部门去跑各种各样的手续,比如计划生育,无房证明可能稍微麻烦一点。但是小孩儿是不是你说是人才就是人才。

这一次涉及到的两个安居型商品房的房源,一个叫西乡安居家园,另一个叫观澜茗语华苑,两个房源是深圳的安居型商品房。考虑到深圳还有弱势群体,这次专门把本市的残疾人、抚恤定补的优抚对象,参战的退伍人员,以及基建工程兵纳入了优先序列。如果符合条件的家庭申请了,首先一定会入围,排在位的是残疾人和抚恤定补对象,其次是参战的退役人员,第三类是基建工程兵,最后才是其它家庭。如果两个申请家庭都包含了残疾人,他们之间的顺序是按社保和户籍的时间排队。

这批安居型商品房还次面向了35岁以上的户籍单身人士。安居型商品房是企业从政府手里低价竞拍得到土地后,修建的兼具商品房性质的保障性住房,户型只有两种:一是两居室,一是三居室,面积都在90平米以下,并且要以不得高于8000元的价格出售给深圳符合保障条件的人群。保障条件有5个:一、申请家庭必须具备深圳户籍。二、缴纳社保3年以上。三、没有房产。四、没有享受过政策性住房。五、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这五个条件中没有以往经济适用房必须要是低保家庭的限制。

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爱萍,他指出在杰出人才事件中,除了申报家庭有责任之外,资格候审的制度还存在漏洞:

陈爱萍:作为市民一方面要正确理解法规,另外一方面也要本着诚信申报的原则,否则不仅给个人带来麻烦,将会面临处罚,也会给拮据的人员带来浪费,说白了也就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诚信申报就是申报的家庭要如实填报自己的信息,主管部门首先会假定这个信息是真实的,公示以后才会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核查。所以出现这个事一个方面申请家庭本身有责任,另一个方面,这个制度本身也存在这样的漏洞。

记者联系到了申请人彭先生,在公示名单里,他一家三口包括八岁的孩子,都注了后备级人才的字样:

彭先生:这边已经给我打过电话说过这个事情了,我们在填表的时候,有一些地方说是不能够空白,所以我们就给它写上。

记者:您当时知道后备级人才到底是什么?

彭先生:不知道,它就是说不能有空白的,昨天解释的时候才说是必填项不能空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