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故宫院长带头拆"违建" 保证房顶不见草 地面不见水泥

北京日报   2013-06-09 07:11

[摘要] 天空阴沉,午门西北角,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戴着红色安全帽,带头拉起一根绳子,他身后跟着5名故宫工作人员。众人发力,简易彩钢房的屋顶生生被拽了下来。

天空阴沉,午门西北角,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戴着红色安全帽,带头拉起一根绳子,他身后跟着5名故宫工作人员。众人发力,简易彩钢房的屋顶生生被拽了下来。

昨天,故宫博物院以“拆违”形式,迎接我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

单霁翔给出了一个时间表:未来8年内,故宫将进入拆除各类彩钢房和现代建筑的密集期。现存的58栋彩钢房将在2年内消失,预计拆除总面积达3398平方米。同时,新中国成立以后宫内兴建的现代建筑有4.9万平方米,除了保留地下库房外,其余也将逐步拆除。 

“故宫照相”明年离宫

每周一故宫休息半天,午门旁西马道(小区网 论坛)西侧的彩钢房是志愿者和讲解员的培训室。最近14年,类似的彩钢房在故宫红墙内几乎“随处可见”。资料显示,故宫现有用房和其他用房已呈现饱和状态。单霁翔说:“光故宫的部室就由20个增加到32个,午门和神武门内现在的安检用房也是彩钢房。”

目前,宫内共有彩钢房58处,建筑面积3398平方米,分别用于用房、文物库房和其他用房。有的彩钢房搭建在古建院内或紧贴古建筑,有的搭建密集,安全通道狭小,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更为严重的是,彩钢板中含有聚苯材质,属于易燃可燃材料,一旦发生火灾,蔓延迅速,极易造成特大火灾事故。

为此,故宫博物院制定了《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按计划、分步骤拆除故宫内全部彩钢房,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以保护故宫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预计2年内,58栋彩钢房将全部拆除。其中,宫内两处“故宫照相”也将在明年被清除。

7栋花房年内拆除

除了拆临建,故宫院内的非古建也将消失。单霁翔介绍,故宫目前有17万平方米的古建,还有4.9万平方米的建筑为新中国成立以后修建的。今后,除了2.2万平方米的地下库房不能动之外,其他的现代建筑都将列入拆除范围,包括西华门的5栋“屏风楼”。目前,楼内单位已经有意搬出。

另外,宫内还有5000平方米左右的现代建筑分散在宫内,其中最有名的是7栋花房。昨日,一处花房已经开拆,工人们爬上玻璃屋顶将玻璃一块块卸下来。这处花房位于南三所区域,后墙就是院墙。如今,红墙上杂草丛生。单霁翔介绍,南三所是清代太子读书的地方。上世纪70年代,为了解决故宫的供花问题,花房依墙而建。今后,故宫将在北院区重新建花房。 

今年内,这处“太子读书处”将恢复原貌,经过修缮后择机对外开放。

文保科技用房18个月后启用

目前,故宫在红墙外建设文保科技用房计划已获批。大约1年半以后,这处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用房将启用。届时,彩钢房等“违建”内的处室大部分都将迁入。 

伴随着现代建筑和“违建”的消失,故宫古建修缮也将同步推进。预计8年内,故宫开放面积将从目前的46%扩展到76%。目前堆放杂料的内务府将修缮,改建为大型仓储展厅;午门和燕翅楼连成2800平方米的现代化展厅;太后居住的西部区域也将是88年来首次揭开面纱。

单霁翔说:“8年内,故宫古建将保证房顶不见草,地面不见水泥。”

中国质量信心榜火热投票中 北戴河6.10看房团征集令 和成璟园看房团

>>>6.22抢收行动 京城大型看房团召集中 大北京看房团抢房有优惠 同步报名中

相关新闻:

北京启"冻"小区违建 房产存违建暂停产权登记

北京房山区46处违建被冻结房产交易

北京计划3个月内拆除140万平米违建 包括别墅豪宅

3区开始冻结违建房产 63处房屋已无法抵押过户

63处存违建房屋被"冻结"交易 房山冻结房产

娱乐地产:

小心赔钱又伤身!北京价格再低也不能买的18种房

房价飙涨爱情脆弱 买房压力10个城市排行

50款电视背景墙装修效果图 2013最潮流样板间

夏天气息扑面而来 15图展现夏季家装流行趋势

无论北京房价多低 16种房子打死都不能买(图)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