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被蚕食的绿地:谁偷了我的绿地率?

房天下  作者:李佳  2013-05-22 17:46

[摘要] 在实际操作中,部分开发商正是利用购房者对于两个概念的混淆来做暗里文章。如将本不应计入绿地率的如地下车库、行道边线一米内、屋顶等的绿地面积也作为绿地计算,间接虚增了绿化的百分比,蚕食了真正的绿地面积。

通州(社区网论坛商铺)某住宅小区,几位细心的业主在该区规划委的网站上发现了所在小区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调整的公示,原本属于业主的面积大约1000平方米的绿化空间和水池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商铺和商业地下车库。一场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关于“绿化面积”的维权大战已经持续了近半年时间,但截止记者发稿尚无定论。记者咨询了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通州分局建设工程管理科,他们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方案是不是要调整。

在位于北沙滩东南角的南沙滩小区(小区网论坛),45号楼前的绿地将被横着切掉一半,改为停车位。同时动工的,还有48号楼。业主联合发表声明,要求要求物业公司将位于45号楼西侧的破坏的绿地恢复原状,排除妨害,必须保留原绿地4.1米宽度。结果45号楼停止施工,48号楼难逃厄运:一半的绿化带被划成9个停车位,每个停车位一年1500元,物业收钱。

这些业主的遭遇也绝非偶然,恰恰相反,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一些楼盘在销售时,使用“绿化率”表示绿化状况,将本不应计入绿地率的如地下车库、行道边线一米内、屋顶等的绿地面积也作为绿地计算,间接虚增了绿化的百分比。交房后,物业公司为赚取利益,蚕食了绿地面积。导致此类案例频频出现的原因在于,购房者对有关概念并不清楚,而部分开发商也故意混淆。

被误解的概念

“绿化率”其实是“绿化覆盖率”,简称“绿化率”。在营销过程中,不少开发商使用“绿化率”表示楼盘的绿化状态,但实际上专业术语应称作“绿地率”。所谓绿地率,是在一定范围内的(例如一个城市、一个社区或一块建筑用地)的一种规划指标,指该范围内各类绿地面积占用地总面积的比例。该数字可部分反映一地区的居住环境品质。然而并不是长草的地方都能算做绿地率,在计算时,距建筑外墙1.5米和道路边线1米以内的用地,不得计入绿化用地。此外,地下车库、化粪池,这些设施的地表覆土一般达不到3米的深度,在上面种植的大型乔木成活率较低,计算绿地率时不能计入。

相反,计算绿化覆盖率时,有块草皮就可以计入,所以绿化覆盖率有时能做到60%以上。绿地率对植物的种植要求较高,前期成本较高,而任何一块草皮都可计入绿化率,这是一些开发商热衷选择“绿化率”表示楼盘绿化状况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实际操作中,部分开发商正是利用购房者对于两个概念的混淆来做暗里文章。如将本不应计入绿地率的如地下车库、行道边线一米内、屋顶等的绿地面积也作为绿地计算,间接虚增了绿化的百分比,蚕食了真正的绿地面积。

此外,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不严格,也使得“绿地率”和“绿化率”的使用混乱的局面。无论是改变规划,还是混淆概念,原本属于业主的绿地被蚕食,“偷绿地”背后的本质是利益。开发商利用绿化率的概念获得了购房者的信任,同时也达到了限度赚取利润的目的。无论是商铺还是停车位,绿地“被偷”,不仅仅侵害了业主的合法的利益,还对业主的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

上文提到的小区的不少业主表示,他们看重房屋的空间,更看重小区的绿化、周围的环境。赏心悦目的规划效果图图示,让买房人对它充满期待:孩子们在青青的草地上做游戏、放风筝,留下童年的欢声笑语。这一切期待,都可能不复存在,相反带给他们可能是欺骗、失望和伤害。

规避风险

北京律师协会的邱律师对于业主面临的绿地被“偷”现象表示担忧。他告诉记者,开发商在楼盘楼书或广告中的绿化百分比,多是宣传销售的一种手段,如没有明确写进合同里,业主的权益在法律上将很难得到切实保护。

而业主维权人舒可心指出,导致业主绿地被蚕食现象频发的很大部分原因在于政府缺位。“一方面,政府应该去核实绿化率这个事情,绿地率不足的,应该予以惩罚,政府需要加强相关的监督,保护业主的合法权利。另一方面,我们没有办法不让开发商不说谎,但是要让说谎者付出代价,受到惩罚”。他同时提醒,业主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一定要把开发商的有关绿地率的承诺写进去,注明绿化指标、违约赔偿措施等,尽可能的详细。为避免日后的纠纷,购房者在购房前最后要到现场实地考察,亲自观看周围的绿化如何,尽可能的规避风险。

评论:被偷的仅仅是绿地吗?

环境是人们选择住宅时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会影响人们居住的质量,进而影响到住宅的商业价值。一些开发商为了利益可谓机关算尽,随便更改规划偷绿地、概念混淆,将黑手伸向业主,蚕食其利益。我们应该思考:为何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被偷走的仅仅是绿地吗?

十年树木,一个企业品牌形象的树立何止十年,但往往因为这样的蝇头小利而毁于一旦。而作为政府的职责,相关的部门是否起到了应由的监督作用?青青小草,踏之何忍。而根植于我们心中的绿色之梦,又怎可肆意践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