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孟晓苏:房产税的开征已箭在弦 应向存量房征税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5-16 07:41

[摘要] 孟晓苏称,小产权房没有缴纳过土地出让金,缴纳房产税理所当然,这可以减少居民对开征房产税的抵触情绪。“税率可以参照发达国家的标准,即按照房屋价值的1%~3%征收年税。”

在昨日举行的中美房地产金融高峰论坛上,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汇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晓苏建议,可以用房产税来解决小产权房问题。

在众多城市郊区,一些集体经济组织在集体土地上建设农民住宅楼,除用来安置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外,还以较低的价格向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成员销售,这些房子一般俗称小产权房。非官方数据称,小产权房面积达60亿平方米。

孟晓苏称,小产权房没有缴纳过土地出让金,缴纳房产税理所当然,这可以减少居民对开征房产税的抵触情绪。“税率可以参照发达国家的标准,即按照房屋价值的1%~3%征收年税。”

对于房产税的征收细节,孟晓苏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房产税的开征已箭在弦上,但需要完善税制设计。“应向存量房征收房产税,对于不同类型的房产,如房改房、保障房、商品房等可采取差别税率征收。同时,应按购房原值,而不是评估值征税,有些房改房的购买成本很低,但现值很高,如果按照评估值征收,这个量太大,征收的阻力也很大。”

孟晓苏认为,征收房产税可以完善中国的税收制度。“拥有多处住房的多纳税,房屋价值低的少缴税,无房户不收税。政府通过转移支付,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使低收入阶层受益。同时,逐渐减少土地财政,实现土地财政向房产税收入的平稳过渡。为农村建设用地规范流转和改变单一供地渠道创造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