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厉以宁:新总理之师

安家   2013-04-22 15:49

[摘要] 厉以宁的改革意识、对市场化的疾呼,或在20多年前就传递给他的学生李克强,并正在通过这位现任总理的决策,影响着未来十年中国的经济走向。

厉以宁的改革意识、对市场化的疾呼,或在20多年前就传递给他的学生李克强,并正在通过这位现任总理的决策,影响着未来十年中国的经济走向。

今年“两会”闭幕之际,当各国媒体都把闪光灯聚焦在中国第7任总理李克强身上的时候,一个戴着标志性小黑呢子礼帽的老人微笑着,静静地走在人会堂散会的人群中。他就是李克强的老师——厉以宁。

世人看来,他的这份安静从容有着不可低估的能量:他的改革意识、对市场化的疾呼,或在20多年前就传递给他的学生李克强,并正在通过这位现任总理的决策,影响着未来十年中国的经济走向。

对于房地产业,厉以宁一直是冷静的观察者和思考者。“效果是慢慢来的,不能立竿见影。总的方向是希望能够将房价降下来。”在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倡导市场化改革的最经济学家之一,当他不断被记者追问对于刚刚公布的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的看法时,厉以宁做了上述回答。

早在2011年,厉以宁在珠海一次演讲中,就提出“限购”不如“限售”,建议学习新加坡经验,对转售课以重税。此次新出台的“国五条”,引发社会争议的恰恰是对出售的房屋征收20%的个税。厉以宁2年前的呼吁似乎成为政策的先声。

这样涉及行业、财税的重大政策,在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领导换届之际的敏感时机出台,离不开新当选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最终决策。众所周知,李克强的经济学硕士和博士都是在团工作期间拿下的,选择就读的则是,而在这段时间先后出任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和工商管理学院(光华管理学院的前身)院长的,正是厉以宁。

对房地产调控观点审慎

厉以宁进入公众舆论的视野,乃是因其大力倡导我国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因此他被尊称为“厉股份”。事实上,除了倡行股份制、鼓励民营企业、支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重视对就业与消费的促进之外,厉以宁对房地产领域也有过深入研究,并曾发表过一系列值得重视的观点。

今年两会期间,在参加政协会议讨论时,厉以宁表示,“国五条”总的方向是希望能够把房价降下来,但开始阶段效果不会明显,“因为人家对政策的不理解,还有很多猜测,还有其他因素,所以,很可能是先往上走一点,然后再慢慢地下来。住房是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要让老百姓的需求得到满足,要让供求差距趋于缩小,这样房价才会渐渐平稳。”

至于社会关注的焦点——房价问题,厉以宁则表示:“房价都这么高了,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除了房价,比如海南岛春节2万块钱一天的酒店价格,这个也是泡沫。”

厉以宁还为饱受争议的房地产商说了不少“好话”,他表示,房地产商始终是重要的,整个房地产带动国民经济很多环节的发展,所以要让企业有正常的利润可得。更重要的是房地产商承担的不仅是商品住房的供给,还包括调节要素分配、发现要素价格等作用,在市场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不可轻言否定。

中国房地产问题是现阶段经济发展过程中社会关注的焦点所在,作为经济学者,厉以宁多年来一直关注着房地产业发展的进程、以及这一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早在2007年9月,中国房地产市场达到一个阶段高点时,厉以宁在回答《安家》杂志记者提问时就提出了他的四个观点:中国经济可维持20年的高增长,这是评价中国房地产行业未来趋势的宏观基础;不要轻言房地产的泡沫问题;政府应当做政府该做的事,重点在发展廉租房,其他的事由市场去调节;廉租房的租金应与市场保持同步,由政府向符合标准的租房人发放补贴。

如今来看,厉以宁当时的意见可谓是切中要害。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即使在历经十年宏观调控的今天,中国房地产市场并未走出如此前决策者预期的稳定路线,而是越调越涨,对房价和泡沫破灭的社会担忧日盛。

在2010年,厉以宁又明确提出要增加房产供给,是针对中低收入群体的供给,才能真正解决房价问题。厉以宁再次重申,政府应该针对高收入、中收入、低收入家庭制定不同的政策:低收入由政府提供廉租房,这是政府的责任;中等收入要建立平价房,房价稍高于廉租房,但低于市场价。

“平价房应该通过政府收购的方式来解决,买到房以后若干年内不能转让,只能回购给政府。”“高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则交给市场。如果房地产不增加供给,只是限制投机性需求,钢材、水泥等上游产业就会出问题,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厉以宁如是呼吁。

厉以宁还表示,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发展,房地产泡沫的问题已经不能回避,尤其是要防止泡沫对整个经济和社会的未来所带来的危害。他总结认为,“高房价引发的另一个不利因素是对社会心理的影响。很多年轻人和中间收入群体面对与日俱增的房价已经心慌了。”

他的这一意见,在其后的保障房工程纲要中终于得到了部分的落实与实践。2011年底,国务院提出了“2012年建设1000万套、整个十二五期间总共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以增加供给和抑制房价。据接近决策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力主和推动这一宏大的保障房建设规划的,正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