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鬼城”拯救中国

安家   2013-04-19 11:13

[摘要] 在看空中国的人看来,各地空空如也的“鬼城”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证据,表明经济末日即将到来。在大规模建设浪潮带动中国走出“大衰退”之后,西方对冲基金经理开始前往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去查看上述怪异景象。他们吓坏了,觉得房地产供给严重过剩,中国经济崩溃不可避免。

在看空中国的人看来,各地空空如也的“鬼城”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证据,表明经济末日即将到来。在大规模建设浪潮带动中国走出“大衰退”之后,西方对冲基金经理开始前往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去查看上述怪异景象。他们吓坏了,觉得房地产供给严重过剩,中国经济崩溃不可避免。

  

这是怎么回事?房价和销量已经在稳步反弹,以至于政府都在考虑要不要出台新的降温措施。看空者预计将导致经济增长归零的严重过剩不过如此。

“鬼城万岁!”经济学家、资深中国观察家乔纳森·安德森在最近的一篇报告中这么写道。

曾在瑞银做分析师、现供职于EmergingAdvisorsGroup的安德森并不是在公开支持盲目的房地产项目。他要说的是,通过“鬼城”来支撑经济增长,中国得以避免在制造业等其他领域进行更不明智的过度;假如是这些领域过剩,恐怕早已对经济造成了持久的损害。

安德森认为,虽然过去五年中国的规模接近GDP的一半,但并没有多少证据表明这种规模导致工业大范围产能过剩。他指出,工业利润一直在伴随销售额的上升而上升,说明制造企业仍有很大的定价权。另外,和10年前上次信贷泡沫破裂时的情形不同,中国目前没有积压大量过剩的工业大宗商品要向其他国家倾销。钢铁出口现在就只是小幅增长。

安德森将“鬼城”定义为总额当中相对较小的一块,主要由地方政府推动,体现为城镇基础设施和某些特定类型的建设项目,是政府补贴的“保障房”而非商品房。他说,这些当然是一个黑洞,但主要是流向了中国国有银行同样黑的金库,坏账可以在里面长时间埋藏。

安德森写道,这给人的启发是,如果你要浪费资本,是全部浪费,这样对其他人的损害——换句话说就是,“真正垃圾的项目为什么有助于‘拯救’中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