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温州房价环比下降不会是孤例 对房产市场走势有启迪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4-19 07:22

[摘要]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其中唯一出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只有温州。随着“国五条”地方细则陆续公布并实施,其政策效应将会逐步显现。中国“”发源地之一的温州出现房价环比下降,应该不会是一个孤立事件,对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或许有些许启迪。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其中出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只有温州。随着“国五条”地方细则陆续公布并实施,其政策效应将会逐步显现。中国“”发源地之一的温州出现房价环比下降,应该不会是一个孤立事件,对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或许有些许启迪。

虽然温州是一个二线或三线城市,但温州房价早于开始上涨,涨幅惊人。改革开放以后,温州小商品经济的快速发展,富裕了周边县市的部分人群,引发了城市住宅的旺盛需求。1997年,温州新城住宅价格不到2000元/平方米。但从2001年开始,温州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上升。2005年,温州区域房价单价率先突破万元,这一价格在北京可以购买相同区位的房子。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温州房价有所回落。2009年后与绝大多数城市房地产市场一样迅速回暖。到2010年时,温州市区房价在3万元/平方米之上,已经超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相同区位房价。

温州房价上涨过程中,、投机性住房影响巨大。21世纪初,温州小商品经济发展开始面临困境,一方面是产品附加值不高,竞争激烈,盈利能力迅速下降;另一方面是技术创新不足,没有形成新的产业集群。随着企业经营难度增加,一批企业主转向房地产炒作。而房地产炒作引发的财富效应,又吸引大量产业资本进入房地产市场,民间资本积极介入,迅速吹大了温州房地产泡沫,从而埋下了温州经济下滑和房价崩盘的种子。

应该看到,温州房价下跌,虽然与其他城市相背离,但有深刻的经济因素。房地产行业具有金融属性,房价运行存在虚拟成分,需要实体经济的强大支撑,方能保持稳定。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经济增长中枢明显下移,居民收入增长放缓,事实上已经难以支撑过高房价。2013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7.7%,低于市场预期;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7%,低于上年同期3.1个百分点。在任何房价估值模型中,都不能不考虑宏观经济环境和微观经济主体收入增速。比如一套房产,动辄五六百万元或上千万元,已经明显高于普通人群的承受能力,很难说这样的房价没有泡沫。即使仍有人购买,也很大程度上是“击鼓传花”的游戏。

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作为商品的住房,自然也不应该会是例外。东南亚国家都经历过房价的历史。我国也曾经出现像海南这样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惨痛教训。从各国房地产市场运行走势来看,凡房价涨幅明显偏离经济增速而过快增长的国家和地区,都将会在经济规律作用下,出现房价崩盘的大概率事件。中国房地产市场也不应该会是例外,从这个意义上说,温州房价环比下跌不会是一个孤例,只要房地产调控继续严格实施,房价下跌的城市必然要增多。

当然,预测房价何时下跌,更像是在赌博。比如过去上证指数在6000点左右的时候,很多机构预测指数会一飞冲天,直上万点大关。没想到半夜鸡叫,之后股指跌势如潮,至今还在2000点左右艰难挣扎。由此可见,要想对房地产市场保持一个理性的心态,是一件多么困难和难能可贵的事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