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北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70% 贷款利率为同期1.1倍

北京商报   2013-04-08 07:40

[摘要] “新国五条”地方细则出台后,被认为调控力度“全国最严”的北京,昨日率先上调二套房贷首付。无论是公积金贷款还是商贷,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都从此前的60%提高至70%。

“新国五条”地方细则出台后,被认为调控力度“最严”的北京,昨日率先上调二套房贷首付。无论是公积金贷款还是商贷,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都从此前的60%提高至70%。

昨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公布《关于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差别化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指出借款申请人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对于此前社会热议的二套房认定标准,《通知》规定,对于在北京市住建委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无房,但有1笔住房贷款记录或1条公积金提取记录,符合第二套住房贷款条件的借款申请人,即“无房有贷”的申请者,仍执行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住房贷款利率1.1倍的政策。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对于改善需求来说,“卖一买一”不受影响,但对于部分已经有一套房的本地户籍购房者需要再买一套的需求来说门槛有所提高。不过,贷款首付上升一成对其影响并不大。

而房地产研究主任董藩则表示,北京此次出台的政策表明了既要出台贷款紧缩政策又要保护刚需、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双重目标。实际上,《通知》中就职工住房情况也有明确的差别化要求:购买首套90平方米以下自住住房的,贷款额度上浮不超过30%;购买90平方米以上非政策性住房和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额度不再上浮,且不超过80万元;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低收入职工,贷款额度不受月收入限制。

此外,为避免高收入家庭长期占用贷款资金,《通知》明确人均月收入超过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含)以上的,其月还款额原则上不低于其月收入的50%。据了解,2012年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是4672元,3倍则是14016元,此类人群公积金的每月还款额将不低于7000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昨日同时公布,2012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81659笔、517.19亿元,完成全年发放225亿元计划的229.9%,而今年全年北京计划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00亿元。张大伟透露,去年公积金贷款占全年成交量比例首次历史性地突破了30%,达到30.8%,可见在去年公积金对自住住房的支持力度大。不过《通知》表明,在保证刚需自住的前提下,政府对带有目的的改善型需求可能逐渐收紧。

同一天,二套房的商贷政策也同步收紧。昨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向北京地区商业银行发出通知,要求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70%,较此前的60%首付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对“无房有贷”的家庭,仍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的政策。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继续停发。利率方面未做出具体要求。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对房贷业务拥有更大的自主定价权。他预计,按照楼市调控政策意图,银行制定的二套房贷利率不会低于央行此前要求的基准利率1.1倍的下限。

对于该项政策对商业银行的影响,连平表示,“二套房贷在银行信贷业务中占比不大,因此不会对银行业绩造成明显影响”。实际上,去年以来一些中小银行已经有意压缩个人房贷业务,转向资金率更高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业务。

>>>看房大巴:宜居中国梦寻找一生之宅 420圆梦看房团火热报名

政策解读:

"国五条"执行细则密集出笼 南京杭州被批粗则

国五条影响在萌芽 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成主流

新国五条细则催热租房市场 短租或成新盈利手段

搜房调查:京版新国五条细则下 近九成转向新房

住建部紧急摸底国五条地方细则 房企规避高档房

各地国五条细则落地 购房者期待房价调控效果

市场分析:

九成以上城市成交同比上涨 哈尔滨涨幅达507.9%

土地市场成交量上涨 一线城市活跃度持续走低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住宅成交量猛增384%

3月北京宅地零成交 土地出让金环比骤降98.3%

京二手房市场盛宴散场 买家观望成交冷清

房价走势:

2月CPI创13个月新高 楼市供需两旺价格上涨压力大

房山楼市价格普涨 毛坯均价逼2万

杨少锋:短期内新房价格或将上涨 长期必将回落

中低价墓地调查:价格低丢面子 10万元墓最抢手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