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贷款政策收紧 "认房又认贷"令部分购房者止步

新华网  2013-03-28 17:48

[摘要] 上周五的下午,北京公积金管理召集京城几大个贷机构和担保公司传达最新指示,从本周一开始,公积金将严格执行2010年时发布的贷款政策,对于二套房的审核“认房又认贷”。虽然此政策2010年时就有,但是在随后的两年中,公积金贷款却存在“认房不认贷”。

上周五的下午,北京公积金管理召集京城几大个贷机构和担保公司传达指示,从本周一开始,公积金将严格执行2010年时发布的贷款政策,对于二套房的审核“认房又认贷”。虽然此政策2010年时就有,但是在随后的两年中,公积金贷款却存在“认房不认贷”。政策的严格执行意味着部分购房者将从首套房变成二套房,甚至面临无法获得贷款的局面,原本就对楼市新政风声鹤唳的购房者们又度过了一个不安的周末。但是记者获悉,此次公积金政策执行变化与否是以初审通过与否为时间节点,实行“老单老办法,新单新办法”。

贷款收紧

个贷机构怕“跑单”

京城某大型个贷机构公积金贷款部负责人刘晓(化名)此时在公积金的会议室里已经心神不宁。就在听说公积金贷款政策将在两天后就严格执行“认房又认贷”时,她的脑细胞迅速活跃起来,盘算着,公司手里还有多少单子还没有办完,而这些单子里到底将有多少会踩到地雷。

但是脑子一片混乱的她却怎么也算不清楚,因为在此之前,在办理时他们仅会询问购房者名下有无房产,并不在意其是否贷过款。而现在,只要其贷过款,就铁定成为“二套房”,首付不仅要提高到六成,利率也会升级为基准利率的1.1倍,刘晓担心购房者犹豫。

“眼下都是着急成交的买卖双方,如果购房者因此犹豫,或许会拖延成交时间,甚至没赶上末班车购房者不买了”刘晓对记者表示,她最担心的是纠纷的出现,因为按照此政策延续,很有可能有部分原来是二套的购房者被认定为三套,失去贷款资格。到底用什么方式可以避免?如果避免不了公司要损失多少?刘晓慌了。

有机可乘

初审通过为节点购房者避免被“二套”

很快,刘晓从公积金内部人士处获悉,此次政策从严是以初审通过为时间节点,只要之前递交申请材料并初审通过的购房者适用于老办法,但是如果最近几天刚交了材料还没有通过初审的购房者恐怕“难逃一劫”。

随后,记者又从北京其他几家大型中介公司获悉,确实是以初审为时间节点。当然,记者也想从北京公积金那里获得确切的消息,但是公积金之前已经有了统一的口径,“认房又认贷”政策之前就有,根本不是新政,更谈不上政策调整。所以以购房者的身份去询问,也只能获得“政策没变”的说法。

不过在中介公司的实际操作中,确实是以初审通过为节点,3月25日前通过的,老办法,没通过的,踩雷了。

同时,记者也获悉,公积金贷款已经和商业贷款联网,在中国银行的系统中,只要贷过款买房,无论是否使用的是公积金,都会被“认房又认贷”的政策划为“二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