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房产查询从严 有三套以上房查询要书面申请

广州日报  作者:李凤荷   2013-02-22 08:06

[摘要] 从去年12月开始,广州市个人房屋套数查询的办法几经变化,从单凭过往查询号就可以重复查询房产信息,到关闭房产档案验证功能,到现在增加了查询要件,可以看出广州市房管部门日益加强保护公民个人房产信息隐私的力度。

现在查册除提供地址和产权人证件外,房产证号和登记字号缺一不可

去年,因住房查询信息系统漏洞而曝光的“房叔”、“房爷”、“房婶”、“房妹”、“房姐”等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众多网友看来,住房信息系统已成为反腐的新利器,但也有民众对房产信息曝光背后所暗藏的个人隐私泄露问题担忧。春节刚过,福建、江苏等部分地区出台了房屋信息查询规范,针对“以人查房”进行专门约束。一些网友担心,严控“以人查房”会成为某些利益群体的“保护伞”,不利于“网络反腐”。

从去年12月开始,广州市个人房屋套数查询的办法几经变化,从单凭过往查询号就可以重复查询房产信息,到关闭房产档案验证功能,到现在增加了查询要件,可以看出广州市房管部门日益加强保护公民个人房产信息隐私的力度。

记者日前获悉,广州市从1月份起房屋查册愈发严格,原只需提供房屋地址和业主身份证号便可查询,如今需要具体房屋的房产证编号、登记字号以及提供相关有效证件等方可查询。

此外,据最近办理购房手续的人士透露,最近从广州市政务或广州市房地产档案馆申请出具家庭或个人房屋套数证明,有关证明所承载的信息相比以前大为简化,上面只会显示家庭或个人拥有房屋套数的数量,具体房屋坐落的地址不会再出现在有关证明上。

新变化:查册增加两项要件

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向记者透露,广州市的房屋产权信息查册大约从今年1月起变得严格,以前产权查册只要有房产证编号、房产的地址任何一个信息就可以查询,但1月起需要同时提供房产证编号、地址、登记字号等才可以查询。以前持有他人的身份证原件就可以查这个人名下房产数量,现在仅限于夫妻之间提供证件方可查询。以前输入身份证号码即可查询,现在原则上要求读取身份证方可查询,如果无法提供身份证原件,那就需要多人复核方可查询。

此外,对于多套房产人士的保护尤为加强,如果显示某人名下的房产数量超过3套,那就需要去政务进行书面申请,获批后方可查询详细信息。

广州个人房产信息查询收紧演变

去年11月:

凭单号和身份证号可在网上重复查询

去年11月,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的档案信息验证上,买家只要凭当时查询的证明流水号、底纹号和个人身份证,即可以把家庭房产套数证明打印出来,上面会列明业主的房产套数具体情况。

去年12月:网站关闭了档案信息验证功能

去年12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了对“房叔房婶”房产信息泄露的查处情况,证实两个事件当中泄露房产信息的为内部人员,并表示将加强保护个人财产信息。当时登录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发现以往向公众开放的“档案信息验证”功能已关闭。

今年1月:验证功能重开增加查询要件

今年1月,买家到房管局开具家庭房产套数证明,以家庭成员的身份证申请查询,最终拿到手的个人房产套数证明上只是简单列出他家庭名下具有的房产套数,再也没有详细列出每套房产的具体地址和详细资料了。近日,记者再次登录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发现去年12月关闭的档案信息验证功能已重开,但是查询要件增加了两项,必须提供房地产号和产权证号以及个人身份证号才可以查询验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