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扩大 A股市场影响几何

证券日报  2013-02-21 07:47

[摘要] 2月20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坚决抑制投机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2月20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坚决抑制投机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的扩大,短期无疑会令房地产股受到一定的冲击,但中长期看,房产税对遏制投机、引导理性消费起到了一定作用,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

对于房产税的改革,中信建投认为,房产税的明确并不一定成为地产股中期走势的关键,针对行业的顶层设计才是市场估值提升的核心问题。房产税是完善住房差别化政策重要的一环。房产税的真正意义在于税制改革,完善住房差别化政策:在国内一直以来只重视流转税不重视存量税。房产税也是完善住房差别化政策重要的一环。目前房地产市场“有保有压”的调控政策中,在信贷、土地、税收等方面已经做出了许多努力,但在税收这一环节一直调控的是流转税,上海和重庆两地的房产税试点弥补了这部分的缺失。

此前,2011年1月27日,个人住房房产税开始在上海、重庆先行先试。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房地产试点已满两年,试点已初见成效,但整体评价还需要进一步的数据公布。

自1月份以来,多地收紧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蛇年春节前就已经引发了市场对于楼市调控加码的种种猜测。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也是表现低迷,累计下跌0.28%。尤其是,春节后的3个交易日,地产板块累计跌幅达2.89%。在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扩大政策出台的前一日,即2月19日,曾有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出台的传言,具体内容是,待选方案有两种,“二套房7成首付+贷款利率为1.3倍”,实施时间仍未确定。2月19日,该传言导致地产板块重挫3.65%。在房地产板块的拖累下,当日上证综指收报2382.91 点,跌1.68%;深证成指收报9550.93 点,2.50%。受传闻影响水泥、建材板块也是跌幅靠前。其中,金地集团7.85%,香江控股重挫6.4%,莱茵置业大跌6.01%。当日共有23.86亿元主力资金逃离房地产板块。

随后,经过向各大银行个贷部门求证,得知其均尚未接到相关通知。昨日,大盘在传言被否后,逐步企稳回升。房地产板块也显出暖意,上涨47.31点,涨幅达1.33%。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的出台或许对房地产股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此前敏感的市场已经做出了提前的消化。

在策略方面,中信建投表示,继续推荐配置龙头企业,目前的市场是博弈为主导的市场,但在博弈的背后更多地反应了者对于房地产行业长期的忧虑。行业曲折前进过程中总有一些企业脱颖而出,行业集中度提升将会是这一过程最为明显的体现,因此仍然看好主流企业的机会,如保利地产、万科A;关注区域中积极成长的企业,如阳光城、中南建设、荣盛发展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