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一条140字微博引发上市公司10亿元市值蒸发

新华网   2013-01-31 11:27

[摘要] 一条140字微博引发上市公司10亿元市值蒸发---题:一条140字微博引发上市公司10亿元市值蒸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甘泉 高皓亮一条140字的微博+1200多粉丝=上市公司10亿元市值蒸发+宋丹丹道歉+社会恐慌+药监局被迫回应……这样一条不对等的公式在“”的微博的传播中却完全成为可能。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中国网事”记者甘泉高皓亮)一条140字的微博+1200多粉丝=上市公司10亿元市值蒸发+宋丹丹道歉+社会恐慌+药监局被迫回应……

这样一条不对等的公式在“”的微博的传播中却完全成为可能。

日前“优卡丹”被曝对肝肾有毒引发广泛质疑。但随着药监部门、药学、企业以及爆料当事人的陆续澄清,这一传闻已被证伪。然而,蝴蝶效应是如何发生的?“有人起哄、无人埋单”的微博乱象谁来管?

一条微博触发“飓风”

北京的冬季正是儿童感冒的高发季节。1月21日下午,北京某医院一名年轻的孟姓医生连续参与接诊多名感冒的幼儿后注意到,这些不到1岁的幼儿都在吃着同一种药——优卡丹。

孟医生模糊记得,去年药监部门不是已经在下发文件中提到“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对肝肾有毒”,为什么还有人把药卖给这些不足1岁的幼儿?不知还有多少“蒙在鼓里”的父母?担忧之余他拿起手机,随手编发了一则不足140字的微博——

“优卡丹和‘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已经被充分证明了对儿童的肝肾毒性,一岁内禁服,六岁内慎服。但是为什么媒体还在播出他们的广告,药店也可以无阻碍购买。各位大V帮忙转发吧,让媒体撤除这种残害儿童的广告吧!”并@了宋丹丹、文章等名人。后两者的粉丝分别是1300多万和2600多万。

事实上,早在2012年5月,有关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的新闻已经在社会上引发过一轮猜疑,一批药企因此蒙受负面影响。最后被澄清的事实是:国家标准的更新属正常,对肝肾有毒则是误读。孟医生后来自己也坦承,这条微博确实“事实求证不足,表述缺乏斟酌”。

但小小的微博一旦发出,就像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扇动了翅膀;远处,一场“飓风”正在酝酿……

孟医生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当时他的粉丝只有1200多个。就像此前,他也曾以实名认证的“那时花开的秋天1986”的网名发布过的上百条健康提示一样,这些微博鲜有较大反响。

意外的是21日晚,演员文章转发了这则微博,并评论到:“请有关部门给出鉴定,并给与正确的使用方法!”该微博随即被转发2万多次。很快,微博上更多的大V、小V开始纷纷转发……

宋丹丹25日也通过微博公开致歉:“假如今天网上爆料属实,我将诚恳地通过媒体站出来道歉。由于个人无法确切了解及掌握药检质量,今后无论是否有药检部门的审批,我都将不会再代言任何药品类广告!”

紧接着传统媒体开始跟进。而相关质疑被数以万计地转载,持续发酵数日,引发社会恐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