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存东:大善之美--重建玉树美丽家园

房天下  2013-01-30 14:45

[摘要] 从一个侧面、从一个角度去看如何建设美丽中国这样一个主题,我的题目是重建玉树,北川我们也做了援建,玉树也在建。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刚才各位领导从宏观的角度,从整个城市的角度谈环境艺术者如何为城市发展做出应有的作用,同时也是弘扬环境艺术,建设美丽中国的主题。我想说的稍微具体一点,从一个侧面、从一个角度去看如何建设美丽中国这样一个主题,我的题目是重建玉树,北川我们也做了援建,玉树也在建,还没有完。

1

汇报之前,我先介绍一下环境艺术、景观、美丽中国的思考,我认为环境艺术是两个层面,一个是环境,一个是艺术,这两个构成专业的主题。首先,环境强调的是综合性,实际上环境艺术,环境是自然科学和艺术学科基础上的一个综合性的应用学科。从艺术的角度,我想更多的侧重于它的专业性,环境艺术实际上是两个层面,环境强调综合性,艺术强调在座各位环境艺术师的专业性、专向性。

我今天拿的项目是景观设计,我在思考环境艺术和景观设计的关系,环境艺术核心是人类生活环境的艺术性问题,更多从人的视角理解我们的城市。方面很多,包括城市角度、建筑角度、室内角度、景观角度、雕塑、设施、饰品、灯光等等层面,实际上从人的视角看,强调如何体现它们方方面面不同层次。

景观设计核心是强调人和自然的关系,更多强调协调人和自然的关系,更多站在自然的视角,研究的核心是土地、水、植物、动物等,自然协调人在其中生活的技术问题。从这个角度看,环境艺术和景观设计实际上是和自然的结合,如果把它们在不同角度有这样的契合的话,可能会有一个很好的思路做环境艺术设计。

另外,我对美丽中国也想做一个阐释,美丽中国不单单是一个外观的美,十八大也提出实际上是五位一体的概念,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环境艺术侧重于的层面,景观强调自然的层面,如果做一个适度的叠加,这样会实现五位一体的目标。正好我选的题是玉树环境设计,从这个角度也想体现五位一体,确实玉树有它的政治性和它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它要带动这个社会的发展,做商街。同时怎么把文化和生态引进去都是需要我们研究的,所以我选择了这样一个题目。

这两张照片,一个是自然风光,玉树是高原,去的人很辛苦,但是环境优美,玉树在大峡谷之间,沿着河道形成的城市。下面这张照片是正在建设中的玉树城市,它有很好的自然景观,雪山、河流、森林、草原、湿地三江源,也有景观,古代文字石刻,还有文成公主庙,因为文成公主当年进入西藏经过这里,这里也作为一个文化传承。还有它的格萨尔王和藏传佛教。周边是山,城市是T字形的带状发展,环境好,整体规划是一个核心区,最近正在建设的有康巴博物馆,康巴艺术、格萨尔王广场都是核心建筑。现在这个项目的景观是康巴风情商街,白色是居住部分,红色是商业部分,这是我们做完之后的大环境。

总的思路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自然叠加,一个是叠加,自然层面叠加,我们处理相当于从大地上生长出来的建筑,从大地上生产出来的景观,这是大的效果,目前正在建设。叠加,我们提取了当年文成公主从长安前往吐蕃,松赞干布亲自迎接她,一起去拉萨成就一段传世的故事。我们从景观设计角度在河边设计了几个场景,把文成公主墓葬的故事归纳成六个方面,我们根据这个场景,结合空间的开放,沿滨河展开这几个主题。

个场景是聚缘,我们提供了一个街边的转角做成一个小广场,周边都是山,自然场景,大街、白塔等文化理念融合进来。

第二个场景是赏纳,我们通过地形和水的变化,表现自然藏区的地貌。

第三个是竞曲,沿着河道做景观建造,河道规划重新做了一次调整,也是为了把自然和的文化承载进去,得到了当地艺术州高度的评价,这里面有一些小的场景,包括铺装、雕塑和雕刻,强调建筑和地域的融合,还有一些浮雕、小桥都是自然使用结合文化载体引入。

第四个是融合,绿地和草甸做适当的开拓,汉藏交融的空间。

第五个是祈福和感恩,汉藏交汇之后,文化的融合,我们通过白塔的设置,层层叠叠和布达拉宫关联的方式表达文化。

第六个场景是升华,主要是茶饮、聊天、休闲等轻松的生活场景。西藏有很多节日,我们沿着河边设计了一个600米的庆典大道,不同节日的时候可以做一些活动,表达热烈的气氛,庆典大道沿着河道整体的展开。环境艺术师刻意引入了一些概念,迎宾白塔也加入进来,浮雕和圆雕表达不同的主题和场景,表达自然性、性结合。

通过这个案例,我深刻的理解作为环境艺术师通过什么角度,做什么项目,怎么把和自然融合,去弘扬环境艺术,建设美丽中国。温总理也去了,他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玉树如果做到现在这样一个阶段,应该是对得起人民了,我们目标就是弘扬环境艺术,建设美丽中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