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买经济适用房怎么付款? 北京购房首付可用公积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2 17:18

[摘要] 买经济适用房怎么付款? 相关部门近日给出答案。购买经适房、限价房等北京政策性住房的购房人,即日(3月24日)起可凭购房合同和开发商账号提取住房公积金作购房首付款。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新闻发言人昨日透露,相关规定已出台并进入执行阶段,经办人员已经开始业务培训。

经济适用房怎么付款? 相关部门近日给出答案。购买经适房、限价房等北京政策性住房的购房人,即日(3月24日)起可凭购房合同和开发商账号提取住房公积金作购房首付款。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新闻发言人昨日透露,相关规定已出台并进入执行阶段,经办人员已经开始业务培训。

北京青年报3月20日刊发了《政策性住房首付可否动用公积金》一文,引起各方强烈反响,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随即对此进行了研讨。

调查资料显示,去年北京弃购政策性住房的上千户申购家庭中,有三分之一是因为凑不齐“首付”不得不放弃选房。另一项调查显示,多数政策性住房申购家庭,夫妇双方公积金账户内的公积金余额总数少的达万元,多的甚至超过了5万元。按照北京公积金此前出台的优惠政策——政策性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按购房款的10%计算,北京目前在售的政策性住房首付款一般在五六万元上下。因此,提取住房公积金作为购房首付款,减轻买房资金压力和心理压力,成了许多政策性住房申购家庭的期盼。此前北京公积金管理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住房公积金一直致力于通过创新和完善各项措施,为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提高服务,他们将高度重视本报建议,尽快研讨其可行性。

昨天,该新闻发言人李持缨告诉记者,考虑到政策性住房申购家庭资格审核、摇号配售、选房等全过程都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之下,因此,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房等政策性住房购房人只要是公积金缴存职工,都可以以家庭为单位(即夫妇双方),提取公积金作购房首付款。

据李持缨介绍,购房人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提取自己账户内部分或者全部公积金余额,但至少须留10块钱在账户上。他强调,与买完房后凭购房合同和提取公积金不同的是,购房人必须提供购房合同和开发商的账户,公积金将直接把提取数额划到开发商账户上。需要提醒的是,开发商提供的账户号需加盖公司公章。

很多人不知道购买经济适用房怎么付款,而首付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很多人。去年因为首付不够而放弃经适房的宋师傅听说后激动不已:“公积金真帮老百姓的忙!我的首付款有着落了!”而地产业人士也认为该措施在某种程度上将提高北京楼市的购买力。

北京两限房均价或被提升

12月23日召开的住房保障工作总结大会上,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限价房定价机制进行调整,以减少限价房牟利的空间。据称,限价房从2008年推出开始,其定价原则就是同区域、同品质商品房价格的80%。然而,目前实际成交的情况却是,限价房项目仅为市场房价的50%甚至更低。在其看来,这将使得限价房有可能成为的工具。不过,限价房价格上调的幅度也不会太多。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两限房的成交均价在6800元/平米左右。如果按照现有的商品住宅售价80%计算,两限房成交均价将被上调到1100元/左右,北京经济适用房首付目前符合市场要求水平。“这个价格就太贵了”,曹建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两限房价格过高将会失去其保障功能。因此,他建议对低收入的群体应该适当的放宽标准。与此同时,他还提议,一些符合两限房申请标准的群体也可以通过自建的方式来获得住房,比如可以协议出让土地,寻找合作开发商来建设两限房。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也认为,限价房定价上调后,按照目前的申请标准来看,“三口之家的8.8万的年收入,每月的月供将占到月收入的60%以上”。这样看来,”适当的放宽申请人的标准将十分必要。”而关于经济适用房怎么付款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不会有较大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