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转卖项目难解资金饥渴 京投银泰依靠大股东拿地

财经网  2013-01-22 09:46

[摘要] 连续甩卖子公司项目回笼资金近13亿之后,京投银泰(600683.SH)转手就联合大股东以46.5亿元的价格将北京体量巨大的玉渊潭地块收入怀中。虽然提前转卖了部分京外项目,但对于负债高企、业绩亏损的京投银泰来说,逾46亿的资金显然是自身实力难以承受的,而联合大股东的好处正好可以解决公司资金的燃眉之急。

连续甩卖子公司项目回笼资金近13亿之后,京投银泰(600683.SH)转手就联合大股东以46.5亿元的价格将北京体量巨大的玉渊潭地块收入怀中。虽然提前转卖了部分京外项目,但对于负债高企、业绩亏损的京投银泰来说,逾46亿的资金显然是自身实力难以承受的,而联合大股东的好处正好可以解决公司资金的燃眉之急。

京投银泰上次拿地公告还要追溯到2011年9月。彼时公司联合大股东与万科(000002.SZ)一起以33.51亿元拿下北京市丰台区郭公庄五期地块。而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京投银泰就陷入亏损的泥淖,公司所做的就是不停的转卖项目回笼资金。

根据京投银泰2012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亏损1.9亿元,货币资金仅为5.1亿元。同时短期借款及一年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高达44.8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4亿元。可以说,京投银泰现金流严重紧张。与此对应的,公司存货已经累计至110.2亿元,占了公司总资产的73.85%,公司面临的销售和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收缩战线,京投银泰接连抛售京外项目。2012年6月份京投银泰以5500万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杭州海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7%的股权转让给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银泰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银泰),随后又于当年11月16日宣布将其持有的宁波华联大厦一至六层的部分商业用房转让给海曙银泰,转让总价为6.58亿元。其最终接盘人仍为沈国军掌控的中国银泰,也就是靠着沈国军的输血解决了先期的燃眉之急。

年底,公司又将持有的北京华安泰有限公司55%股权,以1.1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安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接二连三的项目甩卖在2012年年底达到高潮。京投银泰在12月最后一天再次出手,向万科及其子公司出售京投银泰(湖南)置地有限公司80%的股权,北京京投阳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回笼资金近13亿元。

但即使如此,在不断的抛售所持项目之后,京投银泰仍难以解决资金的解渴。京投银泰面临着要想拿地只能靠“输血”的境地,于是大股东便成了公司的资金来源。而且似乎是早有预料,京投银泰在此之前已经准备好像大股东借钱度日了。

早在2012年5月,京投银泰就与大股东京投公司签署协议,计划组成联合体或其他合作方式参与开发地块的竞标,竞标成功后合资组建项目公司;京投公司为项目公司提供股东借款以支付部分或全部土地价款,京投银泰主导项目公司的经营管理。

根据计划,组建的项目公司支付地价款时,由京投公司提供全部或部分资金,所提供资金的年利率不超过12%,具体数值由双方参照市场利率协商确定。项目公司获取开发贷款、销售回款后,将及时按银行相关规定和协议约定偿还借款。此外,京投公司还可以不超过12%的年利率向京投银泰提供借款,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根据公告,在2010年4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京投银泰与大股东京投公司已发生的各类关联交易总额为71.53亿元,主要系公司向京投公司申请的委托贷款、支付房租、偿还借款及支付的利息。可见在资金困局短时间内难以扭转的局面下,京投银泰不得不依靠大股东的“输血”维持生计。

就在拿下玉渊潭地块刚刚落幕之际,京投银泰与其大股东京投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随后又参与了北京昌平另一地块的招标,总用地面积高达30.18万平方米。该地块亦是商业混合用地,地块报价有望超过玉渊潭乡地块。

京投银泰1月21日收于6.85元,股价涨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