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闪婚闪离”为买房:从制度性羞辱到羞辱制度

经济参考报  2013-01-22 09:43

[摘要] 一切都是因为限购。如果不是对房屋购买资格的限制,许先生也不要离婚、结婚,反复折腾又花钱来京购房。如果不是限购,裴女士也不会与他人做“纸上夫妻”一场,当然她也不能赚到3万元好处费。中介也得不到所谓的“好处费”。这一切来得如此梦幻与后现代,先是制度性羞辱,紧接着的就是羞辱制度。那么,到底谁是赢家呢?

报载,许先生,非京籍人士,欲购房,却没有在京购房资质;裴女士,京籍人士,去年离异。经某中介公司业务员牵线搭桥,这两个陌生人见面、签协议,并在1内去民政局领了结婚证。这次交易中,裴女士只需出场4次,即可拿到3万元好处费。许先生则需要在原籍先与原配妻子离婚,与裴女士结婚再闪电离婚,以此绕过在京购房的政策限制,顺利的购房。而中介能得到可观的“服务费”。

一切都是因为限购。如果不是对房屋购买资格的限制,许先生也不要离婚、结婚,反复折腾又花钱来京购房。如果不是限购,裴女士也不会与他人做“纸上夫妻”一场,当然她也不能赚到3万元好处费。中介也得不到所谓的“好处费”。这一切来得如此梦幻与后现代,先是制度性羞辱,紧接着的就是羞辱制度。那么,到底谁是赢家呢?

所谓“制度性羞辱”,是社会伦理学家马格利特在《正派社会》一书中所提出的一个概念。在该书中,他大力提倡建立这样一种社会的伦理规范:“不让社会制度羞辱社会中的任何一个人”。通俗地说,就是某种不合理的制度,让人不得不受到羞辱。

国内媒体使用这一概念是在2005年。那一年的下半年,华北油田出台了下岗职工重新上岗的新政策,其中一条规定:“双职工都买断工龄的,有一方可以上岗;离婚后的下岗职工等同于单职工,可以上岗。”此举导致不少夫妻为了增加上岗机会,突击办理离婚手续,有时一天就有20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的手续。媒体评论纷纷认为,这就是不合理的制度给下岗职工带来的“制度性羞辱”,让他们不得已离婚。

尽管高房价千夫所指,这与者的推波助澜有相当关系。但是,显然易见的事实是,房屋并非非得由国家进行强制调控的东西,而是由市场调节所能自主解决的问题,国家对房屋的市场供求可以进行宏观的调控,却不宜利用手段进行限制,这会破坏房屋市场本身的自我调节能力,让市场关系紊乱。更何况,房价高的问题并不仅仅是者的问题,更是土地制、土地供应问题,是保障房建设问题,以及房屋建设中权力寻租与腐败问题,甚至是实体经济疲软等等问题。然而,其他问题却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且遇到既得利益集团阻挠,阻力重重,决策者还是选择了限购这种能立竿见影的制度。

制度性羞辱由此产生。那些有需求却条件不符合的一些公民,就想到通过这种假结婚的形式来规避限购的政策。像新闻中的许先生,为了给儿子在北京买房,先与原配离婚,进而与一个陌生人结婚,你能说他不受羞辱吗?至于裴小姐,看起来她不劳而获3万元,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但用这种假结婚方式去获得这钱,难道不也是一种羞辱吗?如果没有这种政策,她或许不会得到这钱,当然也不会受此羞辱。

当然,限购制度先是给某些公民以制度性的羞辱,但很快又发生了某些公民来羞辱制度。一些外地人想到了用假结婚来规避政策,另一些外地人则购买虚假的“5年完税证明”和“社保证明”,而中介机构更是推波助澜。所谓“国家有政策,中介有对策”。

这些小动作都在羞辱制度,一则化国家制度与政策于无形,轻松钻空子,让制度失去生命力,消解政府公信力。二则,由于利用假结婚形式规避政策,提高了购房成本,那些者的成本提高,他们将成本转嫁于下家,提高房价。限购的目的是降低房价,但不经意却可能抬高房价,这让制度情何以堪?

当然,客观地说,限购政策能够起到一定的控制房价的作用。但这个政策仅仅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当这一政策遇到制度性羞辱和羞辱制度时,我们更应该考虑对房屋、土地制度等进行深层次改革了。(杨涛)

(经济参考报杨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