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海淀低保户申请公租房补贴只填一张表

北京日报  2013-01-07 10:00

[摘要] “对,在这儿签字,在这儿写上身份证号,在这儿写你的手机号……”——昨天是海淀区申请公租房的最后一天,也是本市首个跨区域申请项目——京原家园接受申请的最后一天。在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住保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廉租房租金补贴对象王秋月进行了登记,成为本市首批跨区进行公租房意向登记的市民之一。

“对,在这儿签字,在这儿写上身份证号,在这儿写你的手机号……”——昨天是海淀区申请公租房的最后一天,也是本市跨区域申请项目——京原家园接受申请的最后一天。在海淀区学院路(小区网论坛)街道住保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廉租房租金补贴对象王秋月进行了登记,成为本市首批跨区进行公租房意向登记的市民之一。

记者发现,这申请表里大有学问——如果是领取低保、租住廉租房、领取廉租房补贴的人群,想申请公租房并申请补贴时,只需要填廉租家庭专用、只有一页纸公租房租金补贴申请审核表。其中需要本人填写的,只有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申请时间和确认签字等寥寥几个空格。

若是其他可以申请租金补贴的家庭,则需要填写一份5页纸的申请材料。如果申请人不能享受租金补贴,则需要填写一份7页纸的申请审核表,这份表格中有着种种提示,还需要申请人提供更多关于工作、收入和家庭情况的证明。

让申请表有针对性地由厚变薄,主管部门可是下了一番功夫。其中的努力来源于基层街道。

“对于弱势群体,街道和社区本身就掌握了比较翔实的资料,就连申请复印件都可以替他们准备好。”学院路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领取低保的家庭每年本身就要通过一次核验,因此只要把低保家庭、廉租房家庭的状况和公租房申请平台数据打通,后台就能为弱势家庭提供便捷服务。

2009年,本市试点孤儿院里的孩子成年后参加回归社会项目,首批受益者王秋月到了学院路街道。陪同她一起来的,还有一份来自政府的“嫁妆”——15万元的安置费。按规定,街道、社区要负责她如何使用这笔钱。

“我们想着这15万元确实也不少,按照她的情况,回头申请个面积小点儿的经适房,也能交个首付了。”街道办民政科工作人员说。

但由于王秋月还在上培训班,没课时只能打零工,越来越多的费用需要从这笔钱里支出,房租就是其中的一笔。几年来,她从海淀挪到了大兴、房山,越搬越远,租金却从开始的每月1200元一个单间,一路涨到了1600元。

王秋月办理完登记后,笑着对记者说:“记者姐姐,你不知道学院路街道多少好人帮我呢?一遍遍替我跑民政、社保,帮我申请了廉租房的租金补贴,现在我每个月租金补贴就五百五十元呢!”街道办工作人员说:“要是能摇上公租房,按照规定,根据你的情况,以后一个月租金只需要一百多元啦。”

除了王秋月以外,街道里还有不少要受到“优待”的被保障家庭。一家三口全是高龄老人的,工作人员要上门对着老人的耳朵一句句“喊话”,让他们听到新的保障政策;有人看不清、看不懂政策的,工作人员还要把文件一条条掰开揉碎了,变成大白话——“补贴啊,就是给您钱。您把这个月租金交了以后,政府再把钱直接打回您的卡里。”“办卡是有点费事儿,您回去看看家里有什么卡,我再和您说哪张卡能用。”

在采访现场,你能感受到那些能够住上新房的人由衷的喜悦和幸福感。昨天已进入小寒,是一年里最冷的时段之一,但公租房申请现场似乎一点也不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