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百万房贷月供减近300元 建议还款还要算计

经济参考报  作者:罗宇凡 汪伟   2013-01-04 08:06

[摘要] “一月开始月供少了!”是时下贷款购房者热议的话题。去年6月8日和7月6日,央行连续两次宣布降息,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将从年初的7.05%降到6.55%,累计降了0.5个百分点。

“一月开始月供少了!”是时下贷款购房者热议的话题。去年6月8日和7月6日,央行连续两次宣布降息,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将从年初的7.05%降到6.55%,累计降了0.5个百分点。

由于目前多数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按“次年调整”的方法计算,即从利率调整后的第二年的1月1日起,按上一年末12月31日当天的新利率执行。所以多数老贷款购房者下月起能享受到降息之后的实惠。

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计算结果显示,以贷款额度100万元、期限20年、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为例,如果按照调整前7.05%的基准利率计算,月还款额为7783元,但是如果按6.55%的基准利率计算,月还款额为7485元。所以新利率执行后,这样的贷款购房者每月将减少还款额298元。

尽管利率下调即将兑现,但是一些手头有余钱的购房者依然希望提前还款,回归无债生活。孙女士说:“可能是受老观念影响,总觉着有钱就抓紧还,省去不少利息钱。”事实上,与孙女士同样想法的人并不少。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余名贷款购房者,几乎都认为一旦手头资金充裕,会选择提前还清贷款。他们表示,一方面利率下调后,自己感觉到少还的贷款额度太小,对生活影响较小;另一方面,房贷压力太大也会影响正常生活。

与此不同,也有一些人比较享受这种贷款负债的生活。在上海工作的陶先生说:“我们这些80后,就算是没有房贷也攒不下钱,所以住房贷款也是变相帮我攒钱。”

受中国传统观念影响,大部分人都不愿意提前消费,而房产贷款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高房价下的无奈之举,这样很多购房者只要有了余钱就会想到提前还贷。

对此,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建议,在2011年之前能够做到7折房贷的购房者,不要提前还款,因为7折以后的利率可以说低,完全可以用提前还款的预算获得比减少的利息更多的。

此外,那些等额本金还款已经超过5年的贷款者不宜提前还款。因为贷款早期还款中大部分为利息,超过5年再提前还款,实际上更多的是在还本金,所以从资金的利用成本来说,可以考虑其他渠道。是如果有年率超过银行房贷利率的渠道,更应该利用好资金。

“综合来看,处于还款初期和手头资金能够支付房贷剩余尾款,却不能满足其他方面资金需求时,借款人选择提前还款是比较划算的。”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更多分享:回龙观全能型MINI空间超低总价 北三环奥体东精装现房优惠百万

相关新闻:

元旦起房贷执行新利率 算算你每月能省多少?

元旦起房贷利息将降低 30年百万贷月供少333元

盘点2012楼市关键词 "首套房贷利率"关注

新年执行新利率 百万房贷年省4000元

百万房贷月供减近300元 建议还款还要算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