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百万房贷每月少还333元 享7折利率购房者提前还贷未必划算

北京日报   2012-12-26 11:05

[摘要] “单位刚刚发了年终奖,手头也存了10来万元钱,是不是该提前把房贷还了?”市民李女士的疑问代表了很多贷款者的想法。年底,许多手头上有资金结余或拿到年终奖的贷款人,往往盘算起提前还贷,从而减轻每月还贷压力。

今年6月8日、7月6日的两次降息利好,将在明年1月1日起生效,房贷的月供本身就有所降低。因此,对于已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贷款人,或者还款期限已经过半的“老房贷”等情况,提前还贷未必划算。

“单位刚刚发了年终奖,手头也存了10来万元钱,是不是该提前把房贷还了?”市民李女士的疑问代表了很多贷款者的想法。年底,许多手头上有资金结余或拿到年终奖的贷款人,往往盘算起提前还贷,从而减轻每月还贷压力。

算账

百万房贷每月少还333元

“从明年元旦开始,贷款购房者的还贷压力确实会有所减小。”昨日,一家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8日、7月6日,央行先后两次降息,使得五年期以上的商业贷款年基准利率从原来的7.05%下调至6.8%,随后又进一步下调至6.55%。

而多数银行和购房者签订个人房贷合同时约定,利率调整将在次年的1月1日起执行。也就是说,在一年之中,无论央行多次加息或降息,个人房贷都要在次年的1月1日才执行新的基准利率。

以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计算,降息后房贷利率将从今年初的7.05%下降至6.55%。以此计算,一笔贷款金额为100万元30年期偿还的商业贷款,今年每月需支付的月供为6686.6元;而从明年1月开始,每月的月供下降到6353.6元,每月可少还333元。

不过,对于今年6月后办理贷款的“新房贷”客户来说,由于新房贷是按照贷款时的利率进行计算,月供变化就较小。尤其是7月第二次降息后办理房贷的客户,明年每月需要偿还的月供数额不会发生变化。

建议

三类群体提前还贷不划算

“其实,每逢年底提前还贷的市民都会增加。不过今年央行先后两次降息,相比往年,今年年底究竟是否需要提前还贷,购房者们更应该精打细算。”某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对于已经享受7折利率的购房者,可以不用急着提前还贷。“1月1日开始执行6.55%基准利率,如果打7折,下个月开始执行的利率仅为4.585%,和公积金贷款年利率4.55%相差无几。”

即便是没有享受利率折扣优惠,有两类群体也不用急着提前还贷。一是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三分之一的购房者。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越到后期,所剩的本金越少,所产生的利息也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当还款期超过三分之一时,借款人已还了将近一半的利息,后期所还的更多是本金,利息高低对还款额影响不大。

另一种是等额本息还款已到中期的购房者。所谓等额本息还款法,是把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每个月中。其中每月贷款利息,按照月初剩余贷款本金计算并逐月结清。也就是说,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到了还款中期,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因此可以不用提前还贷。

提醒

提前还贷或将收取费用

如果购房者确定要提前还贷,许多银行对提前还贷还设有门槛。比如需还款满半年或者满一年以后,才能申请提前还贷;在提前还款前,一般要提前一个月向房贷银行提出书面申请。

对于提前还贷的购房者,有些银行会收取一些违约金,或者一笔手续费。某国有银行客服人员介绍,如果根据合同约定执行,已经还款满12期,银行就不收取手续费,但是提前还款金额不得少于1万元。另外,还应该根据合同约定,提前还款部分除了收取正常利息之外,还要多收一个月利息作为补偿金。

另一家商业银行客服人员则表示,还款方式分为等额本金、等额本息两种方式,而提前还款又分为全额还款和部分还款两种。不同的还款方式在提前还款时,将根据提前全额还款或部分还款的不同,收取的费用也不同,具体情况得看合同约定。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对于提前还款,各家银行的标准、条件、违约责任等方面的约定有所不同。购房者在申请或签订合同时要看清合同约定内容。此外,如果购房者是提前全额还款,在还完之后要办理撤销抵押登记,并拿着还款凭证领回产权证、买卖合同等。如果只做了抵押登记,还完贷款之后,还需要在和银行办完结算手续后,前往房管局撤销抵押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