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装修市场遇冷 打造好口碑有助度过困难时期

中国新闻网  2012-12-24 17:15

[摘要] 年前的几个月一直是海南装修行业的传统旺季,由于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今年冬天海南的装修市场“气温骤降”。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在这个“寒冬”来袭之时,众人依然看好市场未来的前景。

年前的几个月一直是海南装修行业的传统旺季,由于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今年冬天海南的装修市场“气温骤降”。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在这个“寒冬”来袭之时,众人依然看好市场未来的前景,从湖北来海口做窗帘生意的姚先生认为,海口这两年加大了保障房的,加上政府改善性住房在今明两年陆续交工,在采访中,装修行业协会和众多装修公司都多次提及一个词汇—“口碑”。他们相信,持之以恒地打造良好的口碑,将有助于度过这段困难的时期,撑起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市场遇冷

来海南从事装修业多年的李虎,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水电工。来海南之初,他在一家集团公司从事水电工,后来开始下海做水电工程。2006年,李虎组建了海南仁远装饰公司,承接装修工程。

“今年的装修市场,从总体来说比较冷。这是大多数同行交流时的共识。”海南仁远装饰公司总经理李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年前的几个月曾经是海口装修市场的传统旺季,但近两年来因为房市不景气,有意购房者的观望情绪较重,间接影响到了装修市场。他目前承接的基本都是家装,而且以二手房居多。而在往年的这个时段,承接的基本都是外地人或候鸟老人购买的新房

“二手房装修的成本要比新房高三分之一左右,装修公司的利润则更低。”李虎解释说,二手房装修前需要打墙、拆地板,以及清运建筑垃圾,这些都会导致成本增加,而且有些二手房没有电梯,工人将材料运上楼也要收搬运费,这些都会导致装修公司的利润下降。

关键词日子难过

“虽然一直有活接,但当前的市场环境还是给公司带来很大压力。”李虎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物价的上涨,人工上涨也很快。以前的水电工每平方米的工费为18至20元,如今要25至30元,上涨浮度约为50%。以上涨最快的泥工为例,几年前是每天150至200元,今年底已经达到了每天300元以上,上涨浮度达到了100%。“与人工上涨相比,材料的上涨反而不明显。”李虎说,每到年底,工人的工资就会上涨,这已是惯例。

尽管人工在不断上涨,但工人的收入却并未有大的改观。采访中很多装修工人都表示,工资虽然比以前高了,但接的活却比以前少了。泥工老付是四川人,作为装修游击队的一员,没工时便会在南大桥或义龙路等工。

“来找我们做工的一般都是房主,偶尔会有装修公司或包工头。”老付说,他们一个月的收入大约在四千块左右,遇到活多时,一个月能有万把块钱的收入。“但这样的好日子已经很久没遇上了。”

对于老付这样的装修工来说,吃苦受累都不怕,怕的是要不到工钱。受访的装修工人都说,相对于装修公司或包工头来说,他们更愿意接房主给的活,因为家装结账快。

在采访中,李虎也透露他的公司主要从事家装,“因为公装一般都会拖欠工程款,而且追讨欠款很麻烦。”有不少装修公司老板在接受采访时,都深有感触地表示,公装工程是大单居多,但追债太难,公司一旦垫付款太多,就有可能出现资金周转难的窘境。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一些装修公司有时是“宁可错过赚钱的机会,也不接要垫资的工程”。

关键词打造口碑

对于今年的装修市场行情,海口室内装饰协会会长符文表示:“装饰行业的行情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因为房地产业的不景气,今年装修市场的行情确实是比不上前几年,企业的日子比较艰苦。”在符会长看来,装修行业的困境在明年肯定会有所好转。因为随着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或许会出现回暖,随之将带动装修行业的回暖。

“只要口碑好,在多艰难的时候都会有活。”对于我市装修企业如何度过目前困境符文建议,身处困境的企业更应把基本功练好,把内功练好。对于每一单业务,不论大小都要认真做好,树立良好的口碑,建立更加广阔的市场人脉,企业才能做成功。

李虎也表示,尽管今年的市场较冷淡,但公司的业务却一直没停过,这得益于公司良好的口碑。从该公司的回访制度可以看出,客户的满意度达到了98%。秉承着“轻装修,重装饰”的宗旨,他们帮业主省了钱,也为自己赢得了信誉与认可,很多老客户都将亲戚朋友介绍给他,成为公司的新客户。(邓宇)

(海口晚报邓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