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京将禁止经适房转商买卖 北京市两限房的价格或涨

中国经济网   2012-12-14 10:59

[摘要] 日前,有报道称北京市将尽快建立经济适用住房封闭运行机制,完善政府回购制度。据悉,北京市两限房的价格将有所调整,今年北京市还将对限价房定价机制进行调整,北京市两限房的价格将有所上调。

日前,有报道称北京市将尽快建立经济适用住房封闭运行机制,完善政府回购制度。据悉,北京市两限房的价格将有所调整,今年北京市还将对限价房定价机制进行调整,北京市两限房的价格将有所上调。

具体说,新政发布后经适房将不允许房主自行上市交易,而由政府回购。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曹建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必要,且具有“亡羊补牢”的性质。在其看来,经适房一旦不能自由上市流通,就意味着它失去了功能,避免了房主借机套利的可能。

至于两限房价格上调,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申请人标准也应随之放宽,否则就会失去应有的保障性功能。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两限房的成交价格或许就“太高了”。

新政取消经适房转商功能

12月23日召开住房保障工作总结大会上,北京市公布了2012年保障房任务及目标。与此同时,北京市还将出台“新政”建立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也即未来经适房将不再由房主自行上市销售,而是以政府回购的形式取代市场买卖。据报道,即将出台的经适房回购政策将按照“老房老办法、新房新办法”的原则来执行。回购方式、回购价格将于日后出台细则予以明确。

“当前经适房满5年后立刻转商的现象大量存在”,链家地产首席地产分析师张月表示,”在历次税费调整的前夕,都会有大量的经适房集中过户转为商品房,体现出保障性人群中也存在大量的心态。”

另外,在目前的的政策性住房中,经适房、两限房这种产权式的保障房数量占比至少有80%以上,一旦转为商品房,资源大量流失。

“这就是一个无底洞”,对于新政以前经适房屡屡被转为商用房的现象,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曹建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论。在其看来,经适房新政的实施必要,且具有“亡羊补牢”的性质。曹建海认为,经适房一旦不能自由上市流通,就意味着它失去了投机功能,避免了房主借机套利的可能,“这就将经适房定位于居住功能上,剔除了其的性质。”

北京两限房均价或被提升

在上文提及的住房保障工作总结大会上,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限价房定价机制进行调整,以减少限价房牟利的空间。据称,限价房从2008年推出开始,其定价原则就是同区域、同品质商品房价格的80%。然而,目前实际成交的情况却是,限价房项目仅为市场房价的50%甚至更低。在其看来,这将使得限价房有可能成为的工具。不过,限价房价格上调的幅度也不会太多。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两限房成交均价在6800元/平米左右。如果按照现有的商品住宅售价80%计算,两限房成交均价将被上调到1100元/左右。

“这个价格就太贵了”,曹建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两限房价格过高将会失去其保障功能。因此,他建议对低收入的群体应该适当的放宽标准。与此同时,他还提议,一些符合两限房申请标准的群体也可以通过自建的方式来获得住房,比如可以协议出让土地,寻找合作开发商来建设两限房。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也认为,限价房定价上调后,按照目前的申请标准来看,“三口之间的8.8万的年收入,每月的月供将占到月收入的60%以上”。这样看来,”适当的放宽申请人的标准将十分必要。”

未来住房保障将以租为主

在会议上,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2012年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将新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万套,其中公开配租配售9万套,定向安置用房7万套;全年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7万套。

“今年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显示保障房成交3万多套”,链家地产首席地产分析师张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商品房成交大约是保障房的1.8倍这意味着,保障房对商品房的冲击是小的,商品房的成交压力还是来自于自身的库存压力”。

同时,张月认为,未来住房保障将从以售为主,变为以租为主。在其看来,保障房供给结构上的调整,可以减轻目前产权式保障房建设带来的财政压力,以及土地市场的出让压力。

“开发商对于建设保障房的积极性仍然不高”,张月认为,虽两限房售价提高,但地价也会随之水涨船高,从而房企的利润空间仍旧有限。至于公租房和廉租房,由于其非产权性质,在资金和、进入和退出机制上均存在诸多问题。有鉴于此,张月认为保障房的进入、退出以及审核机制还应进一步完善。至于经适房新政、提高两限房定价等政策措施有效与否,张月表示还有看政策的具体执行程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