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北京房屋登记办法施行登记官制度 登记官需要先考证再上岗

房天下  2012-12-13 16:06

[摘要] 北京房屋登记办法执行登记官制,北京首次“全国房屋登记官考试”举行。明年,凡是没有取得证书的人员,一律不得再从事房屋登记审核工作。居民房屋交易将更加安全,效率将更高。

新京报2011年8月15日报道昨日,北京首次“房屋登记官考试”举行。明年,凡是没有取得证书的人员,一律不得再从事房屋登记审核工作。居民房屋交易将更加安全,效率将更高。

“登记官”非级别只是资质

房屋登记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居民购买住房后,就必须去各区县的房屋登记大厅,将房屋的权属登记到自己名下,并领取房产证。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住建部要求,只有通过考试,取得房屋登记官证书,才能够从事房屋登记审核工作。明年,凡是没有取得证书的人员,一律不得再从事房屋登记审核工作。

法学院教授程啸表示,虽然“房屋登记官”中带有一个“官”字,但它并不是级别,“这不是官僚的官,这只代表业务资质。”

“考试较难通过率并不高”

昨天,来自北京16个区县住建委、房管局房屋登记部门约400名房屋登记人员参加了“房屋登记官”考试。

程啸介绍说,此次考试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制度政策和法律知识,“比如这两天出的婚前房产的司法解释,下次考试就会涉及。”

另一方面则是具体现实的实务操作能力,包括登记需要哪些要件、如何审核等。

记者注意到,昨天的考试全部采用电脑上直接答题,每道题限定时间,限时一过立即翻页,如果没答或者答错了,都不能再修改。

程啸说,考试题目难度较高,北京是直辖市中进行考试的,之前各省市区中,只有河南进行了考试,不过通过率不高,不足10%。

■声音

百姓资产中房屋比重大

“在老百姓的资产组成中,房屋占了很大比重,北京一套房子动辄几百万元、上千万。这么大的价值,需要完善法律,提高房屋登记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保障交易安全。”考试命题者之一、法学院教授程啸说。

程啸说,在国外,房屋登记官的岗位受重视,韩国只有200多个房屋登记官,而德国则是由法官来负责这项工作。但在中国,房屋登记人员的素质和水平还满足不了要求,外省市的一些地区,工作人员中大专学历的还不足3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