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江:“未来房价不会”的背后

千龙网  2012-12-12 08:50

[摘要]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昨日表示,房地产行业的期仍没有结束,未来房价不会。对楼市调控的殷殷期待,希望房价回归的心情,固然不难理解,但支撑房价的各种因素,的确也客观存在。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昨日表示,房地产行业的期仍没有结束,未来房价不会。他是在当天的国盛证券2013年度策略报告会上做上述表述的。(《新京报》12月10日)

放在当下房价仍然高企,买不起房的公众还在期待房价回归的背景下,“房价上涨十年不会逆转”的说法,的确显得刺耳不中听。不仅如此,既然当下楼市调控政策仍在延续,“房地产行业的期仍没有结束,房价还要上涨十年”,唱红房价,也多少有唱衰调控之嫌。

不过,对楼市调控的殷殷期待,希望房价回归的心情,固然不难理解,但支撑房价的各种因素,的确也客观存在。尽管房价走势不可避免要受限于各种外部因素,但直接决定房价的,其实仍然是市场上的供求关系。事实上,即便是楼市调控,其目的也只是遏制投机与需求,而非直接干涉市场让房价下降,而这也本是任何经济调控政策所应当遵守的边界。

可见,对于房价的走势如何,的确需要客观的评判,而不能被情绪化所左右,更不能无视房价形成背后的市场因素,而一厢情愿的认定房价高了就一定要降。对于已经经历了十年的房地产行业而言,尽管面临调控与经济放缓的双重压力,但是,房地产市场既然是个市场,未来走势究竟如何,当然首先还是要看供求趋势。

事实上,如果说房地产的十年得益于迅速的城市化的话,那么,这一利好的确并未消逝。虽然的统计显示,中国城市化率已超50%,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将趋缓。按照城市化率超过70%为基本完成城市化进程的国际标准来看,中国目前仍处于城市化的前期,而按照2023年达到65%城市化率,城镇人口9.3亿,这意味着未来10年中国将有3.5亿农民进城变市民,平均每年要将1500万人进城。而这些新市民,都将形成对房地产市场的强劲需求。房地产将迎来又一个“10年”,的确并非信口开河的“唱红”房价,而是有着对市场需求及其走势的客观依据。

应该承认,从国外的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经验来看,房价大跌的确通常只发生在城市化率达到70%,即房地产市场需求基本饱和了以后,而且在此之前,则鲜有房价大跌的情形。不过,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继续得益于城市化的下半场,并且继续一路高歌,绝无回调可能呢?事实上,城市化的进程固然是房地产市场的客观利好,但中国城市化的下半场,显然不是也不该是上半场的重演,不仅如此,由于发展不平衡,中国的城市化率,并不能充分反应不同城市与区域的城市化水平。例如,早在2010年,上海、北京的城市化率便已分别达到88.86%、78.71%,而江苏全省的城市化率也在2011年超60%。既然如此,城市化的下半场,自然不应该是超级的城市或城市化率已接近饱和的地区唱主角,而更应是中小城镇的城市化水平的提升。那么,对于那些已经基本完成了城市化率的超级城市与大城市而言,应该说已不存在太多的城市化利好,而早已超越了70%的城市化率,是否更应说这些地区的房价已经具备了大跌的可能了呢?

一言以蔽之,城市的化进程或许仍是大势所趋,但是城市化虽然是房价的利好,但高房价同样也是对城市化的阻碍。至少,对于城市化率已趋饱和的高房价的地区而言,这个所谓的利好,其实已并不存在,“房价上涨十年不会逆转”自然也就不能建立在这样的浮云之上。(吴江)

更多分享:12.22北京幸福看房大巴 12线齐发覆盖京城70盘 火热报名

更多分享:东五环精装房12.15专属看房团西五环邻铁全明3居开盘倒计时

相关新闻:

调查显示美楼市复苏明显 明年房价或加速上涨

灰色收入抬高房价 :七年后或迎来老人卖房潮

房产税渐行渐近 四大悬疑待解

苦逼青年月薪多少才敢买房?我国各地房价比拼(图)

楼市调控投机逐渐淡出 市场化调控是根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