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房产税试点近一年 对房价影响仍有待观察

经济日报   2012-12-09 08:34

[摘要] 自去年1月28日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以来,上海市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总体运行平稳。上海市税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收得房产税30.6亿元,上半年房产税收入达67.3亿元,前3季度房产税收入则达70.2亿元。

自2011年1月28日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以来,上海市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总体运行平稳。上海市税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收得房产税30.6亿元,上半年房产税收入达67.3亿元,前3季度房产税收入则达70.2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上海还没有对住宅房产税的细分统计,目前的税收数据是包括商业、楼和住宅在内的,但上海房产税增长较快,未来预计还会有所增加。

据了解,从改革试点推开伊始,上海市就成立了由财政、地税、房管、建交、规土、公安、民政、人保、统计等多个部门组成的房产税试点工作小组及其室,共同做好对居民家庭应税住房的审核确认工作。征收范围包括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和非上海市居民家庭在当地新购的住房。上海市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的,其新购的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税基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适用税率暂定为0.6%。对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当地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暂减为0.4%。

根据上海实行的房产税征收办法,上海市民在新购房时或者可被免征税,即使被征收的,也只有几百元至一万元左右的房产税。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税负对总价达到几百万元的房子影响不大。2011年10月,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征收房产税的前提下,有居住性购房计划的受访者中表示仍会购房的占70.8%。

从今年前3季度来看,上海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1241.94万平方米,下降29.1%;存量住宅交易面积756.33万平方米,下降12.2%;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083.91万平方米,增长2%。上海二手房指数室认为,近5个月来,上海楼市呈现小幅量跌价涨的平稳趋势,不少人持币观望等待明年。随着成交量的平稳,预计未来上海二手房市场均价不会出现大涨大降,高中低端市场趋向稳定。认为,这一走向是各类调控手段综合实施的效果。目前看,房产税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作用仍有待观察。

也有评论人士认为,上海房产税的力度虽小,但仍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可以展开充分试验,完善各种技术手段和征收方案,一旦条件成熟可以改变税率,也可以在适当时机对存量房征税。上海财政、税务、房管等部门也表示,实施房产税改革是立足长远的制度建设。上海的房产税改革试点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原则,确保居民家庭基本居住需求和改善型住房消费需求。同时,将房产税改革试点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税收政策调节住房消费和房地产的积极作用,正确引导住房消费,促进上海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本报记者李治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