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拿地高潮迭起 会否推高来年房价上涨趋势?

房天下  2012-11-25 18:21

[摘要] 业内预计,年底最后两个月将成为土地出让的最后冲刺阶段。虽然楼市调控依旧从紧,但应警惕地方政府不断高涨的推地热情与开发商持续膨胀的拿地冲动,带动房价上涨预期的形成。

最近房地产行业里面什么最,当然是土地市场。各地传来的都是拍地时拍卖师“嘭嘭嘭”的敲打案台之声。如果说今年年中的时候,不少中小型的开发商是趁着大房企忙活着卖房冲业绩在“底价”据中原集团研究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11月前15天各地经营性用地供应约797公顷,已 过10月份777公顷的供应量。业内预计,年底最后两个月将成为土地出让的最后冲刺阶段。虽然楼市调控依旧从紧,但应警惕地方政府不断高涨的推地热情与开发商持续膨胀的拿地冲动,带动房价上涨预期的形成。

就在今年年初,大家所担忧的都是政策利空,房子不好卖,土地不好拿,资金风险大,就连公认的龙头房企万科,也是不断地在业绩公告中突出“平稳”这两个字。是对待土地市场,更是力求稳健。但如今,看上去连万科也开始要在土地市场中大展拳脚了。就在前两天,大连甘井子区原橡胶塑料厂地块的争夺中,就吸引了保利、万科、国合、中铁建等一众大鳄的光顾。而且据当地媒体报道,抢地时长达到了6个,而万科也以10.77亿元的价格把地拿下。这在今年万科的拿地史中是难得一见的抢战。但从第三季度万科在土地市场中的活跃表现也不难看出,土地对这些房企老大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除了万科之外,四大龙头房企中的另一个大企业招商,最近也在为了土地的问题忙得不亦乐乎。在招商地产11月14日的晚间公告中,就透露招商地产一口气拿下了天津四块土地的使用权,而竞拍总价为4.49亿元。而事实上,即使在广州,据业内人士透露,招商地产也可能在近期有拿地的大动作。

事实上,近期地方政府加速推地并非偶然。一方面,由于上半年各城市土地供应完成情况并不理想,亟须下半年加速推地弥补。这可以从一组数据中得到佐证,统计显示,上半年住宅用地供应仅完成全年计划的29.6%;第三季度,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5.43万公顷,环比减少4.26%,同比减少37.75%。而个别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供应完成情况甚至不足全年计划的50%。

另一方面,土地出让收入的大幅萎缩也是加速推地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10月306个城市土地交易23640宗,土地出让金14027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减少37.10%。其中,一线城市与去年全年相比更是大幅减少51.53%。这意味着,今年全年土地收入要达到去年水平尚有较大缺口,地方势必寄望最后两个月通过加速推地尤其是推出地块来增收。

而部分标杆房企销售业绩提前完成、资金面改善和盈利水平上升,也对地方政府加速推地起到推波助澜作用。中原集团研究监测的标杆房企中已经有半数完成销售计划。从8个公布销售计划的开发商来看,平均销售计划完成率达到99%。而保利地产、中海地产、绿城集团、世茂房地产、招商地产等标杆房企均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标杆房企的盈利状况也表现良好。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统计显示,万科在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23.5%、41.7%。保利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2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95.0%、10.2%。

国土资源部报告显示,下一阶段须严格监控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变化,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背景下,避免部分地方政府放弃“调结构”,重新陷入以刺激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模式。同时,研究科学实施土地供应,避免个别区域地块集中入市引发的炒作,进而形成新一轮房价上涨预期。

但是,换一个角度看目前在房企拿地频频的问题,其实对于市场而言并非是坏事。曾经有人提出这样的观点,企业有钱周转拿地,压力减小,对于购房者要买低价房可能是坏事。但事实上,这个观点本身就是错误的。国内很著名的任志强,就曾经预言明年房价会,支撑他这个观点的就是开发商可开发土地的减少,市场供不应求推高房价。也就是说,目前开发商拿地节奏稍稍加快,虽然一方面可以说明开发商日子开始转好,压力在减小。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以后市场的供应就会像任志强所预言的那样少到供不应求的程度。而事实上,如果从市场的角度去看,房价问题归根结底是供应量没能跟上需求所造成的。只要能保持供应量能上去,对于买家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