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年末回暖 刚需再促高峰

房天下  2012-11-22 06:30

[摘要] 2012年截至目前,北京新房网签量达到了142000套。进入第45周,北京新房网签量达到了6087套,创全年周交易量新高。这是进入11月份以来,再次刷新的一项纪录。如果这种趋势再保持一周,不排除11月成交量逼平7月这一年内高峰的可能。

2012年截至目前,北京新房网签量达到了142000套。进入第45周,北京新房网签量达到了6087套,创全年周交易量新高。这是进入11月份以来,再次刷新的一项纪录。如果这种趋势再保持一周,不排除11月成交量逼平7月这一年内高峰的可能。

就近期新房市场出现的这一“年底小高峰”,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张磊说,纵观全年,新房市场一共出现了两次交易高峰,一个是6月和7月,另一个就是11月。这两个交易高峰主要是由刚需推动的。或者说,在“限购”政策下,北京楼市已经进入刚需时代。

刚需,不仅仅是需求的刚性,也是价格的刚性。也就是说,对于刚需来说,房价是位考虑的要素。今年房价相对平稳,是刚需敢于入市的重要原因。2012年上半年普通住宅成交均价为19700元每平米,与2011年上半年21000元相比下调了6%左右,较2011年下半年的20400元环比下调3.4%左右。在这一大市场背景下,个交易高峰出现了,我们叫它“以价换量”。随着市场的活跃,2012年下半年房价出现了小幅的上涨,交易量随之开始下滑,“金九银十”随之而去,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房价上涨的势头。然而,11月以来,市场上对明年房价上涨的预期却很明显,于是,第二个交易高峰出现了,需求群体仍然是刚需。在高层咬定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型的需求仍不太敢进入,不光有政策限制,还有市场风险。

二手房市场方面,今年到目前为止,北京二手房网签达到了12700套左右,已 过了2011年全年的交易套数。

2012年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从年初的20000元左右每平米,涨到目前的23000元左右每平米,比去年的22000元每平米上涨了4.5%左右,这是指整体均价,购房者的实际感受可能会有差异,因为今年有些二手房楼盘涨幅惊人。但上半年二手房价格也是相对稳定的,其交易高峰同样出现在6月和7月。张磊表示,在二手房领域,投机性的需求也很难进入:,它要想办法规避“限购”政策;第二,房价涨幅放缓,中长线取代短线,资金成本高,市场风险大;第三,需求结构也在变化,产品也在调整,二手房市场容量大,从小户型、改善型户型到大户型,各类产品都很丰富,投机空间小。

11月成交量放大,不仅限于北京楼市。近期上海、深圳、广州、南京等城市,也在经历10月短暂的间歇期后,再次迎来一波成交小高峰。张磊总结,2012年年底成交小高峰有以下特点:

,10月部分楼盘正式签约时间是在11月初,从而带动了11月份的市场人气。这在北京最为明显,10月份的多个明星楼盘是在11月签约的。

第二,保障房集中入市。各地的保障房任务,很多是在年底交房。比如,11月前半月,保障房成交量占新房比例超过40%。表现在网签数据上,也拉升了人气。

第三,11月开盘项目不算少,且多有优惠,或以低价入市。比如,上周末,北京5盘连开,有的楼盘排起了长龙;南京有4个纯新盘开盘,有的楼盘优惠达93折;上海郊区多个楼盘新开,由于价格相比市区要低得多,也吸引了大批刚需前往;上周末广州也是3盘齐开,均为日光盘或准日光盘;深圳在11月上半月有10多个楼盘新开,有的周末5盘同开,且有不少优惠。年底有些开发商为了完成全年销售任务,或者是已完成原定目标被总部追加任务,而再次采取上半年的打折促销策略。正如上面提到的,价格对刚需吸引力,年末新盘的优惠措施或低价策略,是引发此次成交小高峰的重要因素。

第四,二手房与新房叠加。往年曾出现年末成交小高峰的年份,一般是以新楼盘为主,二手房较淡,但目前二手房市场也已经显露出异动的迹象,突起的可能性很大。二手房加上新房,使得2012年的成交小高峰来势汹汹,大有直追年中之高峰的意思。

第五,政策稳定之下的市场预期。虽然调控部门明确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但明年3月之前出台新的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也不大,对于已经走出底部的房地产市场来说,不跌就意味着涨,何况还有一批开发商和在鼓吹明年房价还会上涨,这传达给消费者尤其是刚需,就必然使他们中的一部分放弃观望,加快入市步伐。也恰好年底新开楼盘又有优惠或低价入市,成交量放大也就顺理成章了。

年底楼盘若有优惠或低价入市,不失为刚需购房的好时机。不过,张磊提醒,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即使不出台新政策加大调控强度,保持现有调控力度则是毫无疑问的,性需求不要对此抱怀疑态度。退一步说,如果明年3月房价上涨,也不可能是,如果是,必定会迎来更强硬的调控;如果明年3月房价不是,也不排除新一届政府采取其他调控措施的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