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负翁变富翁 楼市走向不明做房奴就像豪赌

和讯网  2012-11-16 07:42

[摘要] “房奴”一词是近日不少热门新闻的关键词。比如,中国首批房奴即将迎来还清贷款的日子,无债一身轻,甚至在房产数倍后“负翁”变“富翁”。再比如,新疆克拉玛依市某运输公司从事原油拉运工作的何某,因为每个月几千元的房贷压力,铤而走险私自盗卖原油40多吨,价值16余万元,日前被警方抓获。

“房奴”一词是近日不少热门新闻的关键词。比如,中国首批房奴即将迎来还清贷款的日子,无债一身轻,甚至在房产数倍后“负翁”变“富翁”。再比如,新疆克拉玛依市某运输公司从事原油拉运工作的何某,因为每个月几千元的房贷压力,铤而走险私自盗卖原油40多吨,价值16余万元,日前被警方抓获。

一种开始,两种结局。事实上,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当房奴都不会是一段轻松的旅程。

“退伍”房奴还清贷款坐享红利

陈先生是上海一批房奴中的一员,对于这个“奴”字,他觉得用得一点都不过分。12年前,研究生毕业的他拖家带口来到上海工作,为了在这个大城市扎下根,他咬牙贷款买了房,总价40多万。“当时每月工资5000块,房贷就要2000块,太太没有工作,孩子要读书,真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只能拼命工作赚钱。”

回忆过往,陈先生感叹,当时买房做房奴无异于一场豪赌,庆幸的是,他赌赢了。如今,他已还清这套房子的贷款,有道的他还在后来经济宽裕后又购置了其他房产,资产在10年中翻了几番,少量的房贷已经不值一提。几个房本在手,陈先生称这是一种“安全感”,不用为钱而愁,也不用为了赚钱而工作,无论是自己的职业规划还是孩子的计划都有了底气。

小张的经历似乎更能说明这一豪赌的结果。2004年,他工作满两年,尽管单位提供住宿,他还是不顾家人反对贷款买房。自己的积蓄和朋友的借款,交上了浦东内环一套65平米二手房的首付,总价约40万。现在,这套房子的估价已经到了140万,时达180万。而小张随后几年转投股市,20万的本金如今已经不足10万,让他不时感叹贷款买房的明智。

不过,对于只有一套房的购房者,房子即便,也只是“纸面”,房价高企对其是“双刃剑”。10年前,江先生在上海虹口区贷款买房,总价约50万。对于当初的买房举动,他现在觉得还是“有点保守”了。“如果再买大一点或者买一点就更好了,当时也是怕房贷吃不消。”他告诉记者,他的儿子还不大,但想想未来孩子的婚房问题,还是有点忧愁,以目前的房价,无论是再买一套或是置换大房子一起住都很吃力。

“现役”房奴负债数百万楼市走向不明

“还贷30年,每月1万。”每每提及自己的房贷账单,小孙都免不了被人说“胆子太大”。事实上,房贷占据了他们收入的大部分,的确将她和丈夫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甚至为此约定5年内不生孩子。但是,小孙也常拿首批房奴们熬出头的例子安慰自己,收入会增加,房价也会涨,相对地,以后房贷就不是太大的负担了。

和很多现在的新房奴一样,小孙夫妇也是十足的刚需,买房结婚主要是为了自己安家,虽然“压力山大”,依然觉得是个“甜蜜的负担”。而且,与10多年前不同,现今房产的价值已经被广大公众认同,促使小孙夫妇倾其地去买房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在飞涨的物价和匮乏的手段。“房子是自住两相宜,而且可以动用公积金,租房也只是给房东打工,指不定房价越涨越高以后更买不起呢。”

不过,也有人提醒,别拿房奴经历当励志故事。早期房奴的月还款额现在看也许压力不大,但在贷款之初也绝不轻松。房奴生活各不相同,但房奴们的债务和精神压力是普遍存在的,辛酸只是不足为外人道也。

而且,首批房奴贷款不过几十万,10多年后集体迎来了无债一身轻的日子,同时坐享红利,如今房奴的贷款却动辄几百万,楼市也进入调控期,还贷生涯看起来更加遥遥无期。

一项调查显示,在计划购买婚房的人群中,可接受的房屋总价平均是夫妻年收入的13.4倍,也就是说,人们可承受的房价收入比达到13.4。在已购婚房群体中,北上广深四地中,34.5%的被访家庭房价收入比都超过了20,平均房价收入比已达到15.3,而国际公认可接受的房价收入比约为4-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