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方城市密集微调政策再现 楼市或将筑底升温

中国证券报  2012-11-01 07:51

[摘要] 从9月底开始,深圳、贵阳、西安、武汉、天津、镇江、江门等地先后对楼市政策进行微调,这也是自国务院督查组督查楼市以来,地方政府首次密集微调政策。业内人士认为,多地微调政策的目的,主要在于刺激楼市消费,进而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吃紧”的局面。

从9月底开始,深圳、贵阳、西安、武汉、天津、镇江、江门等地先后对楼市政策进行微调,这也是自国务院督查组督查楼市以来,地方政府首次密集微调政策。业内人士认为,多地微调政策的目的,主要在于刺激楼市消费,进而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吃紧”的局面。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城市尝试微调楼市政策,房地产市场也将从底部逐渐升温。

新一轮政策微调启动

10月29日,广东省江门市同意开平、鹤山两县调整了公积金贷款额度的申请。按照调整后的额度,首套房贷款限额统一提高到一人25万元,两人或以上50万元;二套房贷款限额为一人20万元,两人或以上40万元。几乎与此同时,江苏镇江市推出新的公积金政策。其中包括子女买房,父母也可成为共同还款人,公积金可用来偿还商贷、支付物业费等功能。

除上述两地外,深圳已在今年9月28日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的上限。武汉则在10月24日发文,除上调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限额外,还规定异地购房可动用本地公积金进行还贷。

9月下旬以来,多城市通过微调公积金政策的方式对楼市政策进行调整。而自“新国八条”出台至今,已有近30个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

在近期地方政府微调楼市政策的尝试中,公积金并非切入点。10月25日,天津房地产交易资金发布公告称,住房交易网签首付可分为两次交纳,但首付款不能低于总房款的30%。贵阳则在10月初推出新政,规定凡购买首套房就可享受相当于本市户籍的就业、和就医等同等待遇。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月,已有近10个城市对楼市政策进行微调,刺激楼市消费的意图明显。

更多城市或尝试微调

从本轮政策微调的方向上看,促进楼市消费无疑是首要的目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地方政府意图通过刺激房地产市场回暖,缓解地方财政的压力。财政部统计显示,受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增幅较低的影响,前三季度房地产营业税减少6亿元,下降0.2%。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同期土地成交价款为5309亿元,下降11.0%。

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政收入减少的同时,大量地方债务到期将进一步加剧地方财政压力。国家审计署的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中,约1.84万亿元需要在2012年偿还。

除进行微调政策的尝试之外,从今年7月开始,地方政府密集推出住房用地,在刺激土地市场回暖的同时,也增加了土地出让收入。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前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向开发企业预征数年后的房地产税收。

业内人士认为,在不触及楼市限购、限贷等政策“红线”的情况下,地方政府的微调尝试被允许的可能性较大。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微调楼市政策的40多个城市中,只有少数被叫停。该人士还认为,为刺激楼市升温,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城市尝试微调。

更多分享:北辰精装现房推窗观鸟巢省20万东北三环精装现房 独享10万优惠

相关阅读:

公积金贷款如何摆脱"歧视"放款慢提速是关键

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大幅提升 异地互贷活激活楼市

30城微调公积金政策获默许 楼市调控转向温和

公积金新政引担忧:限购令或被钻空子

多地出台公积金新政 贷款额度上限大幅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