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土地局长勾结拆迁办 纸上画厂房骗拆迁款400万

新京报  2012-10-30 06:49

[摘要] 据新华社电 仅依靠凭空捏造的四千余平米厂房,竟逃过层层审核程序,获得400多万元的国家拆迁补偿款。

据新华社电 仅依靠凭空捏造的四千余平米厂房,竟逃过层层审核程序,获得400多万元的国家拆迁补偿款。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公开审理了武汉市四新生态建设管委会土地局原局长余新龙涉嫌滥用职权罪、贪污罪一案。余新龙伙同他人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435万元,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91.2万元的损失。

被征用土地上虚构厂房骗补偿

公诉机关查明,2007年初,武汉某私营企业负责人蒋某得知武汉排水公司准备征用四新新区江堤街所辖的南太子湖土地,用于建设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展工程,于是将此消息透露给时任江堤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余新龙。在得知能“捞”到大把好处后,余新龙大为心动。双方共同商定虚构房屋面积,骗取拆迁补偿款,并合谋注册成立了武汉环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为了掌控整个拆迁过程,余新龙指使管辖南太子湖土地的武汉太子湖公司与环湖公司签订土地租赁协议,由环湖公司全权代表双方与征地部门洽谈赔偿事宜。

排水公司根据太子湖公司和江堤街道办事处出具的虚假材料,赔偿青苗、鱼苗及其他附着物等216万元,赔偿建筑物拆迁款435万元。

建议推广征地拆迁全程审计

“拆迁款之所以能成为土地局长口中的‘唐僧肉’,关键在于缺乏足够透明度。”研究征地拆迁问题的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齐睿说,目前各地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办法已较为完善,但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地区对补偿标准、对象、范围等要素并未公开透明,滋生了暗箱操作、虚列冒领等歪风。

建议,应改变当前对征地拆迁补偿安置以事后审计为主的现状,探索推广征地拆迁全程审计,及时发现问题。

 追访

低劣骗局连闯“四重关口”

子虚乌有的“厂房”如何在层层审核中一路“绿灯”?记者近日采访了多名熟悉案情的人士发现,这一并不高明的骗局竟然闯过了“四重关口”。

首先,余新龙等三人根据排水公司能够支付的补偿标准和总额,计算出可以骗取拆迁补偿的建筑面积,伪造出拆迁房屋示意图和平面结构图,并由太子湖公司和江堤街道办事处分别加盖公章,证明“情况属实”。

然后蒋某找来几张在别处拍摄的厂房照片和“房屋示意图”等,提供给负责该项目的评估公司。在未实地测量的情况下,评估公司炮制出评估结果。

由于征地拆迁时间紧,建设、规划等相关部门也未到实地深入调查就顺利“过关”。

排水公司本应对审批、规划等手续进行全面核查,但负责此事的拆迁科副科长赵志勇也被余新龙等人拉拢入伙。最终,排水公司的审查走走过场,草草与环湖公司达成补偿协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