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无证售房4年 经适房遗留问题需妥善解决

中国广播网  2012-10-29 16:21

[摘要] 说到经适房之前有必要交待一点背景,因为河南省其实在今年8月份已经有一个明确的想法,就是准备把经适房在从明年开始慢慢的和廉租房、公租房三房合一,把保障性住房原来多样化的供给变成更加有效的,政府更加掌控的公租房或者廉租房。

【事件】对于住房困难的低收入家庭而言,经济适用房因为其价格低廉、经济实惠,被寄予了很高的期待。如何申报和购买经济适用房,国家也有严格的一套流程。然而,最近记者在河南郑州调查发现,声称是经济适用房性质的啓福中华小区五证不全,却大肆建房、售房。由于多处违规,对于小区是不是经济适用房小区,业主们也产生了怀疑。开发商究竟是先上车后补票?还是原本就没有票?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赵九骁对此事作出评论。

赵九骁:说到经适房之前有必要交待一点背景,因为河南省其实在今年8月份已经有一个明确的想法,就是准备把经适房在从明年开始慢慢的和廉租房、公租房三房合一,把保障性住房原来多样化的供给变成更加有效的,政府更加掌控的公租房或者廉租房。原来存在很多争议的经适房可能慢慢的取消,这可能促使了更多所谓郑州启福小区的业主,包括开发商他们之间对于未来这个小区如何定位一些争论。

在记者访问中,可以看到不光是业主担心房子房产证是不是能够拿下来,实际上开发商心里也是的着急,究竟这个房子的定位是什么,它到底是经适房还是以廉租房或者公租房的形式出现呢?这可能是这则新闻背后可能我们看不到的一些东西。

其实说到经适房,经过这么多年的一个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急需改变,甚至是一个退出机制的时候。因为说到经适房,它原来是政府在土地上或者价格上提供了一些政策上的优惠,同时又限定了套型面积、销售价格,专门面向城市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一种带有保障性的政策性的住房。

在整个经适房十多年的过程中,最后却出现了多的乱象。由于制度上设计的比较粗糙,管理上又不规范,而在整个过程中又是出现一个问题就发现一个政策,出现一个问题就又想出一个办法,所以整个在管理上的不规范使得经济适用房有多的一些问题,比如在它的出售、出租和闲置包括五年之后是不是能够转正,在很多环节实际上都损害了经适房所谓的公信力。在前两年很多开着宝马车也能住经适房的乱象过程中,我们能看到这种保障性住房的形式,实际上随着现在整个我们国家保障房建设的需求来说实际上有一些滞后。

而在未来5年当中,“十二五”期间,我们会建更多的保障性住房,这使得我们国家城镇居民住房保障的覆盖率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而对于经适房所遗留下来一些问题,包括像我们在报道中提到小区里面居民房产证如何获得,也需要地方政府给予一个妥善的安置和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