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荒秘密向地产项目输血3亿 拆借资金遭独董抵制

第一财经日报  2012-10-29 07:24

[摘要] 中国最大的大米加工企业荒自2010年以来,大米加工业务连年亏损,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业,但是绕开的秘密操作方式却引来了独立董事的公开抵制。

胡军华

中国的大米加工企业荒自2010年以来,大米加工业务连年亏损,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业,但是绕开的秘密操作方式却引来了独立董事的公开抵制。

日前,荒发布公告称,在该公司举行的一次董事会会议上,独立董事朱小平、李一军对荒为控股子公司荒鑫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海拉尔天顺新城项目(下称“天顺新城项目”)提供2000万元拆借资金的议案投了弃权票。

在此之前,荒已经向天顺新城项目提供了3.02亿元的拆借资金,对于此次投弃权票的理由,公告引用朱小平的话说:“总的原则是对房地产企业拆借资金我反对。前3个亿是在董事会不知情的情况下作出的。现要拆借2000万元又是为了解救前期投入资金的安全。这让我左右为难。只能投弃权票。能定一个限额,有关责任人对其负责。”

与荒的主业之一大米加工相比,房地产业具有高得多的利润率。国内一家大型水稻加工企业负责人对《财经日报》表示,近年国内水稻加工效益不佳,利润率很低,甚至整个行业都出现亏损。

今年上半年,荒米业实现营业收入52.69亿元,占全部收入的60%左右,但是营业利润率仅为3.27%,计入其他开支费用,当期荒米业公司亏损5730万元。2011年,荒米业公司亏损1.7亿元;2010年,荒未披露其米业公司的盈亏数据,但是以米业营业收入52.22亿元减去53.77亿元的营业成本,预计营业利润为亏损1.55亿元左右。

与米业相比,房地产业的预期要光明很多。天顺新城项目位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项目占地面积为51291.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18883平方米,完成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总收入16.53亿元,可实现利润5.25亿元,预期利润率达到30%以上,远远超出米业的利润率。除了天顺新城项目,荒还在黑龙江哈尔滨市运作另外一个房地产项目。

中华粮网分析师焦善伟说,今年国内米业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中华粮网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累计进口大米约328亿斤,同比增23.5亿斤,增幅为253.65%。焦善伟说,进口大米的价格低于国内大米,对国内水稻加工企业的冲击很大,目前越南大米进入国内后的市场价格在每斤1.7元左右,而国内同类型的大米价格要1.9元,越南米每吨要400元,而今年7月前后,国外大米每吨更比国内约1000元,价格明显,一些大米加工厂将越南米掺入到国产米中,摊薄成本,提高利润。

业内人士称,受国外大米大量涌入等因素影响,荒今年上半年销售的大米数量不多,更多的是销售稻谷,加工大米的收入还不如做稻谷贸易赚钱。荒此前出资1.94亿元与韩国希杰制糖株式会社合资组建“荒希杰科技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但是进展不顺,目前,该合资公司的三个生产项目已全面停产,韩方已发出终止《合资合同》及解散合资公司的书面通知。

荒的房地产项目也并非一帆风顺。天顺新城项目本来预计2012年实现主体封顶,2013年工程竣工,而实际工程进度并没有完成目标,要延迟到2013年5月才能实现主体封顶,到2013年底工程才能竣工。到时是否能实现预期的,仍然存在变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