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香港新政打击 外地人香港买房收15%买家税

东方早报   2012-10-28 11:13

[摘要]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6日宣布,将提高购房额外印花税的税阶,并将适用期延长至3年。与此同时,香港还推出全新的买家印花税,外地人士、本地和外地注册的公司购买香港住宅,需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

■今起生效

■同时提高转让房产印花税

■“旨在降低楼市亢奋程度”

香港去年近两成楼盘由非香港居民购买。

两个月的时间不到,香港特区政府第二次出手“整治”屡创新高的房价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6日宣布,将提高购房额外印花税的税阶,并将适用期延长至3年。与此同时,香港还推出全新的买家印花税,外地人士、本地和外地注册的公司购买香港住宅,需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

新措施从今天起即开始生效。

曾俊华于昨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以上消息,香港政府新闻网对此做了视频直播。

曾俊华称,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楼市,如果楼市的发展方向继续与经济基调背道而驰,在维护社会民生和金融稳定的大前提下,政府会毫不犹疑地再推出强有力的措施,维持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今年8月30日,香港特区长官梁振英刚刚宣布过楼市新政,其核心在于备受各界瞩目的“港人港地”政策,即如果住宅市场过热,政府会选择符合中产阶层住屋需要的政府土地,在卖地条款中规定建成后的住宅单位只可出售予香港居民,以协助香港居民置业。

“时期措施”

综观市场人士评论,和8月份一样,此次楼市新政最值得关注的部分显然在于针对非香港本地居民的特殊政策。

曾俊华说,买家印花税将大幅增加非香港性居民购买住宅楼宇的成本,减低他们的入市意欲。

曾俊华又表示,“新的买家印花税可能会对外地人造成不便,但希望外地买家谅解,这是在时期的措施,在楼市供求恢复平衡之后,政府会考虑撤销这项措施。”

根据香港税务局的数字,去年近两成的一手楼是由非香港居民购买,比2008年增加逾两倍。

曾俊华表示,他相信,买家印花税可减低短线者的意欲,而不会对一般置业自住市民造成太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新政推出之时,正值热钱汹涌香港之际,本月20日至24日,香港5天内4度出手,总计144亿港元维护联系汇率制度。

据香港信报报道,曾俊华指出,楼市目前已与经济背道而驰,也不在市民负担能力之内。香港楼市与经济表现严重脱节,流动资金过剩,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带动通胀升温,令楼市火上加油,因此要推出新一轮管理需求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