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浙江农村户口值百万 浙江省户口迁移政策使毕业生争相迁回户口

中国广播网  2012-10-26 11:54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浙江省户口迁移政策使得浙江金华的一批年轻人却愿意放弃“城市人”身份,做回一名农村人。

据中国广播网2011年12月25日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浙江省户口迁移政策使得浙江金华的一批年轻人却愿意放弃“城市人”身份,做回一名农村人。

近日,金华出台市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户口“非转农”实施办法,符合规定的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可从12月1日起将户口迁回农村。为何当年因考入大学而“农转非”的毕业生们,此刻要争相响应,要求重回农村呢?

“非转农”受热捧

早上十点,金华市人才交流一楼办事大厅,人头攒动。人才交流人事代理部部长张美珠告诉记者,这些人都是来办理户口“非转农”就业状况证明的。短短9天时间,他们就发放了3900多个“非转农”就业状况证明的预约号,排到了明年3月底。

张美珠:人事档案在我们这里的大概有八千多,还有很大一部分人,人事档案不在我们这里,但他每天来办理的时候需要到我们这里来开具调档函,这部分每天七八十张。每天下午一点半我们这里大门一开,一下子四五十个人涌进来。

根据实施办法,原属金华市区农业户口,申请时户籍在金华市区、未曾被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正式录用,且未享受城镇居民房改政策的95年及以后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只须备齐申请表、毕业证明、就业情况证明等申请材料,就可通过村或到街道办理“非转农”。

农村户口=百万利益

听到这个消息,婺城区白龙桥镇的洪水明马上就开始收集资料。2001年中专毕业后,他的户口一直挂在镇政府的集体户口当中,无法迁回村里,没有固定工作、在城里也没有房子,洪水明感觉自己像个“浮萍”。

洪水明:如果说我没本事买不起房的话,那么就没地方住了,村上又不能造房子,地基批不了的呢。那现在有钱的话我就可以回家造房子了,对我们来说肯定是好事。

毕业后一直在市区企业工作的杨佳也希望把户口迁回农村。在她看来,相比城市户口,农村户口的含金量更高。

杨佳:农村经济发展也比较好,老实说村里的待遇比城里还好,你如果户口不在村里,这样子的话很多福利都享受不到的。

婺城区新狮街道的一位工作人员分析,农村加快城市化进程,一个市区的农村户口意味着近百万元的利益,这是大学毕业生纷纷回归农村的深层原因之一。

工作人员:他可以享受一次性的宅基地分配,一次性的福利分配,这两块利益很大的,城区都是几百万的差距,老百姓对政策是彻底的认同。

政府做法值得肯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温州、宁波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非转农”的民间呼声持续升温。尽管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台州、丽水、义乌等地却都已经出台了“非转农”的相关政策。这些地方无一例外的都是经济比较发达,与农村户口挂钩的经济利益十分可观。

比起将户口迁回农村,在上海工作的毕业生小王更享受城市的生活与挑战。

小王:把户口迁出去主要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这样的做法不仅对农村本身没有好处,对年轻人自身发展也没有好处,因为会削弱他们的斗志和在城市的竞争力。所以我个人认为年轻人应该待在城市发展。

浙江师范大学社会学教师刘成斌认为,年轻人“非转农”是出于理性的利益衡量,政府的做法顺应了民意,值得肯定。

刘成斌:应该肯定这种现象,改革的方向应该以民意为导向,这里边其实是国家顺应了民意或者说是社会民间意愿的新的制度突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