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租赁市场回暖后 北京房屋中介费乱象丛生

新京报   2012-10-19 11:34

伴随二手房租赁市场回暖,骗定金、逼走住户赚取中介费等纠纷增多

  伴随着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回暖,租赁市场回暖势头也很强劲。但在回暖后,各种纠纷与投诉不断增多,尤其是租赁市场乱象杂生。除了租赁双方与中介上演的“三国演义”,中介与中介之间的当街互殴也开始见诸报端。

  “免费中介”骗定金

  今年8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小郝来到北京工作,因为人地生疏,她通过回龙观(社区网 论坛 商铺)站的小广告找到了一家中介公司。

  “当时那些广告上写的都是‘房东直租、免中介费’”,她看中了一套一居室的房子,“中介说这个房子很抢手,要先交1200元定金,不是中介费,签约之后可以冲抵房租。”在小郝的再三要求下,中介才出具了一张手写的定金收据。

  可是第二天,房东来了之后说,这个房子的租期仅剩下3个月,而且要缴维修费、楼道卫生费等共1000元。小郝决定不租了,她要求中介退回定金,可是中介的人拒不承认当时没有告知租期和额外收费等内容,拒绝退款。

  在小郝与中介交涉的同时,“另一个房间突然走出三四个男人,嗓门都很大。”小郝气愤之余也有些害怕,“那天晚上,他们一直打电话威胁我,我说要拿电话录音去报警他们才停止。”最终小郝没有拿回定金。

  “委托代理”两头蒙

  去年9月,吴小姐通过A中介公司,租到了双井百环家园(小区网 论坛)的一套三居室,和其他两户合租,月租金6400元,租期为一年。该中介称房子是房东“委托代理”的,因此并不需要和房东签约。

  今年6月初,吴小姐和室友缴齐了最后一个季度的租金19200元。“谁知道第二天,那家中介的门店就关了。”吴小姐说,正准备报案的时候,B中介公司找上门,说A中介公司倒闭了,业务由他们接管,要求吴小姐去签一份租赁转换的合同。

  一周后,房东突然出现,还带着警察来了,要求三家租户马上搬离。

  警方调查之后才发现,房东和A中介公司的租房合同在5月就已到期,吴小姐和B中介所签的所谓“转换合同”不具备法律效力,三个月房租也被A中介“黑了”。

  吴小姐怀疑所谓两家中介不过是“换壳”的把戏。她找到B中介要求退租金。最后双方协商,仅退回了一个月的租金。房东也表示,把房子委托给没有信誉的中介公司太危险,打算收回房子。

  家住五道口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遇到的中介则是私自抬高租金,借此逼走住户,赚中介费。刘女士说,她委托的中介,“短短6个月,已经换了两拨租客,现在这是第三拨,之前中介告诉我前面的人搬走是因为租客工作变动等原因,后来才知道是中介在租户搬进来后私自抬高价格,一般租户都接受不了搬走,中介借此找新租户,赚中介费。”

  行业管理亟待完善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一些较大的中介公司,在程序把控上比以前都有所提高,例如在代理房源真实性上,业主需要拿身份证复印件并签署委托书,即使这样,各类投诉仍然层出不穷。

  多个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规模比较大的中介公司,都已经在做规范管理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不管是管理还是行业协会的管理,实际上能够纳入到管理范围的,都是一些比较大的公司,也是相对守规矩的公司。而出问题概率比较大的小中介,反而不在管理范畴内。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解决中介行业的乱象,应从行业法律、法规的建立和管理的完善入手。“经纪人只要从事这个行业,就必须要纳入到政府管理和行业自律的管理范畴之内。建委将来准备给每个经纪人建立信用档案。如果能够建立个人的信用档案,投诉、违规都能记录在案,严重的吊销从业执照,这将会对经纪人起到更好的约束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