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贵阳市拆迁补偿:拆迁补偿不得低于市场价

贵阳日报  2012-10-18 16:22

[摘要]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上月公布施行,2001年6月13日国务院公布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同时废止。那么,新《条例》的施行给拆迁工作带来了哪些变化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贵阳市拆迁协会会长犹慰。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上月公布施行,2001年6月13日国务院公布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同时废止。那么,新《条例》的施行给拆迁工作带来了哪些变化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贵阳市拆迁协会会长犹慰。

已取得《拆迁许可证》的沿用旧《条例》

《条例》从1月21日颁布施行后,不少已经取得了《拆迁许可证》但是拆迁工作还没有全部完成的项目怎么办?对此犹慰说,《条例》中明确,条例施行前已经依法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的项目,继续沿用原有的规定办理,但政府不得责成有关部门强制拆迁。即已经取得拆迁许可证的项目沿用旧《条例》,但不能进行强拆。目前困扰大家的还有两个实际问题,一是有的项目前期手续已经全部完备,土地已经出让,但还没有办理拆迁许可证。二是有的项目前期手续还在办理之中,还没有取得拆迁许可证。针对这两种比较特殊的情况,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办法。

四大配套政策的出台迫在眉睫

《条例》对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征收与补偿进行了框架性的规定,具体执行还有赖于相应配套政策和措施的出台。

犹慰说,《条例》中明确有五个配套政策需要出台,其中房屋征收评估办法将由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制定,目前该办法已经第二次征求意见。而另外四项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一是征收个人住宅,被征收人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优先给予住房保障,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二是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由被征收人协商选定,协商不成的,通过多数决定、随机选定等方式确定,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三是对因征收房屋造成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根据房屋被征收前的效益、停产停业期限等因素确定。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四是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制定补助和奖励办法,对被征收人给予补助和奖励。

配套政策不齐全,《条例》难以实施,因此,配套政策的出台已迫在眉睫。

公共利益有了明确界定

《条例》征求意见时,大家争论的问题就是对公共利益的界定,《条例》将六大类纳入公共利益的范畴,由市、县级人民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一是国防和外交的需要;二是由政府组织实施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三是由政府组织实施的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环境和资源保护、防灾减灾、文物保护、社会福利、市政公用等公共事业的需要;四是由政府组织实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需要;五是由政府依照城乡规划法有关规定组织实施的对危房集中、基础设施落后等地段进行旧城区改建的需要;六是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公共利益的需要。

犹慰说,《条例》规定,需要征收房屋的各项建设活动,应当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专项规划。凡规划批准的项目应当属于公共利益的范畴,如旧城改造通过审议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属于公共利益,基础设施落后地的改建、危旧房的改造等都属于公共利益。

征收主体变化将有效减少利益争执

《条例》的变化是征收主体不再是房开企业,而是政府。征收主体和征收程序的变化将有效地减少利益争执,减少征收矛盾。

犹慰说,原来的拆迁程序是项目具备五样前置条件:规划、土地、资金、拆迁方案等,就可以申办拆迁许可证,拆迁矛盾和拆迁纠纷发生在拆迁实施过程中。而《条例》规定,项目符合公共利益的需要,通过审议后,房屋征收部门拟定征收补偿方案,公开征求意见不少于30天,让老百姓有说话的机会,在老百姓充分表达意见后,再修改方案并及时公布。旧城区改建需要征收房屋,多数被征收人认为征收补偿方案不符合规定,政府还要组织听证会,根据听证会情况修改方案。

犹慰认为,征收工作中,前期工作做到位后,重点就是征收补偿方案,老百姓关心个人利益,关心自己的实际权力和财产有没有得到保护,补偿方案恰好是对个人利益保护程度的公示。如果大家对补偿方案没有过多的意见,原则上同意,实施征收过程中矛盾就会减少。征收先解决矛盾开始实施,而非像以前在拆迁中出现矛盾后再解决。

委员会鉴定房屋价值将成常态

虽然在拆迁过程中引进了评估机制,但对如何评估没有具体规定,加上评估规范滞后等种种原因,评估并没有能够在拆迁过程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条例》中,评估是解决征收矛盾的机制,不再是一个“摆设”。

《条例》规定,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被征收房屋的价值,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按照房屋征收评估办法评估确定。对评估确定的被征收房屋价值有异议的,可以向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申请复核评估。对复核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向房地产价格评估委员会申请鉴定。

犹慰说,以前虽然引进了评估机制,但如何评估并没有相应的规定,而《条例》中明确,房屋征收评估办法由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制定,目前房屋征收评估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工作已经结果,在征求意见稿中对入户调查被拒绝怎么处理,包括委员会的鉴定费如何收费都进行了约定,且可操作性强。以前委员会只是对评估的方法和路线进行鉴定,对评估结果不进行鉴定,而今委员会直接鉴定到评估对象的具体价值,大家对评估结果有异议,就可以申请委员会鉴定,不仅提高了征收对象对评估结果的认可度,也充分发挥了委员会的作用,委员会鉴定房屋价值将成为常态。

拆迁代办单位将优胜劣汰

《条例》中明确,房屋征收部门可以委托房屋征收实施单位,承担房屋征收与补偿的具体工作,房屋征收实施单位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这个规定让贵阳市众多拆迁代办单位对前景忧心忡忡。

犹慰认为,拆迁代办单位不会因为《条例》的实施而消亡,但贵阳市约70家拆迁代办单位必将面临一次优胜劣汰的整合,向专业化、集团化迈进。《条例》实施必然有一个磨合过程,拆迁代办单位应当把这个过程当作一个契机,作为提高业务能力的一次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