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中国城市绿化迎来立体绿化时代

中国绿色时报   2012-10-18 15:55

[摘要] 进入21世纪,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10余年间,鳞次栉比的建筑拔地而起,在拥挤的城市中,属于花草树木的土地越来越少。于是,渴求大自然的人们开始向纵向空间要绿色,城市绿化迎来立体绿化时代...

中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10年间,我国城市绿化空间不断由横向向纵向扩展,绿色在伴随城市一同长高,在城镇化高速发展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博弈中。穿梭于钢筋水泥铸就的现代都市,是否有那么一刻,你想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灰霾的天空,尽情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看看城市的屋顶吧,那里正在进行一场空中的“绿色革命”。

进入21世纪,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10余年间,鳞次栉比的建筑拔地而起,在拥挤的城市中,属于花草树木的土地越来越少。于是,渴求大自然的人们开始向纵向空间要绿色,城市绿化迎来立体绿化时代。

政策扶持激发发展动力

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对城市生态环境的日益重视,对建筑物进行立体绿化美化,逐渐受到越来越多城市的青睐。尤其是进入“十二五”时期,很多城市出台或修订了相关条例和工作计划,通过一系列措施扶持立体绿化建设。

2011年,北京市政府对外发布《关于推进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建设工作的意见》,通过强制性和鼓励性政策措施,使城市空间立体绿化成为首都绿化美化的常态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工程的建设标准、品质和社会认知程度,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完成100万平方米的立体绿化任务。

上海市绿化管理局2002年发布了《关于组织编制屋顶绿化三年实施计划的通知》,并颁布相关管理条例,明确了责任主体,从法律上保证并支持屋顶绿化的推广。“十二五”期间,上海力推以屋顶绿化为重点的立体绿化,计划完成150万平方米的立体绿化任务。今年,上海市又首次将立体绿化示范项目纳入建筑节能项目专项扶持范围予以资金补贴。

今年,山东省青岛市出台了《青岛市城市绿化条例》,鼓励居民住宅楼、高架桥等适宜立体绿化的建筑物和构筑物实施立体绿化,还在植树增绿大行动中倡导立体绿化。

浙江省杭州市在去年出台的《杭州市乡村绿化管理条例》中,鼓励发展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和开放式绿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在去年修订的《南宁市城市绿化条例》中,将屋顶绿化作为独立的条例单独列出来,鼓励大型公共建筑、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楼、居民住宅楼等建筑在符合建筑规范和安全要求的前提下进行屋顶绿化等立体绿化。

屋顶绿化协会秘书长王仙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立体绿化事业的长足发展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不断出台的各项相关政策,激发着各个城市发展立体绿化的动力,为我国立体绿化的更快更好发展保驾护航。

城市生态需要绿色增长

PM2.5、热岛效应、空气污染……近年来,多种城市生态问题不断冲击着各个城市,人们开始思索城市绿化该如何更好地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如何在一定程度上防灾减灾。

解决这些“城市病”的方法有两类,一是节流,减少污染源;二是开源,增加绿量,提高城市的生态自净力。然而在的城市中,城市人均绿地占有面积越来越少。如何解决绿化空间紧缺问题?以屋顶、墙体等建筑物外立面为依托的立体绿化无疑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

有研究表明,各种形式的立体绿化,尤其是屋顶绿化能够固碳增氧降低热岛效应,吸纳降解可吸入颗粒物PM2.5,还可以降低城市噪音、增加负氧离子含量、调节气候、节电隔热、滞尘减排、截雨防洪,是生态低碳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巨大的生态效益。

立体绿化的生态功能毋庸置疑,但由于资金、房屋承受力、百姓观念滞后等种种原因,与传统绿化模式相比,多年来,立体绿化的发展相对比较缓慢。近两年,基于城市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和城市土地供应的极度紧缺,很多城市将发展立体绿化列为城市绿化规划的重要内容,国内一些大型会展活动也大量植入立体绿化的元素,让更多百姓能够更好地体会立体绿化,了解立体绿化。

2010年召开的上海博览会有85%的建筑物在设计修建时都引入了立体绿化这种全新的装饰理念。中国馆3.7万平方米的空中花园、印度馆绿色草皮覆盖的穹顶、法国馆环绕整个室内空间的悬空绿柱等,让游客为之震撼。

群众参与助力绿色长高

公益机构“绿阳台绿北京”项目主任牛健曾说:“城市绿化距市民越近,价值就越大。阳台绿化、屋顶绿化等就是老百姓身边的绿化。”百姓身边的绿化自然少不了百姓的参与,普及立体绿化知识,提高群众绿化意识对于我国立体绿化的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

通过普及宣传、政策鼓励等措施,越来越多的群众热衷于在自家阳台、房顶等地方种植绿色植物。其中,果蔬种植在近两年尤为盛行。

近期,因饮食文化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热播,北京市民张贵春的屋顶绿色种植园广为人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许多单位都在楼顶种草绿化,我把自家房顶变成菜园,既能绿化,还能增加乐趣。”

城市里,像张贵春这样在自家空间种植蔬果的人还有很多。在淘宝网输入“阳台盆栽蔬菜”,可以查询到约两万多个网络商家,不少商家销量都十分可观,尤其在四五月,网购盆栽蔬菜种子肥料的顾客多。屋顶和阳台菜园的植物既可以吃,又起到绿化美化的作用,在高楼大厦林立的闹市区,尤其显得弥足珍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