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2012郑州经适房房源解决15万家庭住房困难

郑州晚报  2012-10-17 18:56

[摘要] 郑州市已累计有38038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了廉租住房保障,2012郑州经适房房源解决了15万余户家庭的住房困难,公共租赁房已实现入住居民近12万人……

据郑州晚报2012年9月20日讯 郑州市已累计有38038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了廉租住房保障,2012郑州经适房房源解决了15万余户家庭的住房困难,公共租赁房已实现入住居民近12万人……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12日介绍,郑州市始终把“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目标任务完成,有效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列为最重要、最急切的工作任务,开辟“绿色通道”,强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

她的生活欢欢喜喜住新居,从选房到入住正好1年

李女士住进永恒尚东经济适用房小区已经有一年多了。

2011年,郑州市开始实行新的经济适用房销售办法,实行“轮候销售”,得知消息的李女士当时匆匆报了名,报名序号是1800多号。

“我是批轮候销售时报名的,报名、选房以及入住顺利,从选房到入住正好是1年,选的是5楼的一套76.76平米的房子,房子向阳,小区周边绿化也很好,将来上快速路也很方便。”李女士说,以前她和老公到处租房子住,没想到这么顺利就选到了满意的房子。

郑州市2011年1月初首次实行的经济适用房轮候销售制度,推出6179套房源、17个小区,有5145套房子被选走。截至今年上半年,市保障性住房室又先后进行两次公开轮候销售,分别推出房源4540套和4002套。

一组数据郑州两年新开工保障房逾10万套

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12日介绍,近年来郑州市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其中,2011年郑州市共开工建设保障性的住房项目72个,55716套,是省政府下达目标54429套的102.36%,其中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28307套,公共租赁住房23580套,廉租住房2856套,棚户区改造973套。

2012年共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项目66个,51999套,是省政府下达目标50416套的103.14%,其中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6043套,公共租赁住房25407套,廉租住房3994套,棚户区改造6555套。“经统计,郑州市两年新开建的保障房数量达到107715套,占历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量的48.9%.”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共租赁住房方面,自2010年起,我市结合保障性住房需求以及推进城市化进程、承接产业转移需要,计划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大规模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并在航空港区进行了试点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设(含在建)公共租赁住房50552套,已交付使用16915套,租赁筹集公共租赁住房2269套,已实现入住近12万人,极大地缓解了来郑务工人员住房困难。

全方位保障房源保障:四大渠道筹建公租房

保障性住房落地难的原因有很多,土地问题最关键。为此,在明确公共租赁房为建设重点后,我市从四个渠道建设公租房。一是鼓励大中型企业和医院、等公益性社会机构利用符合城市规划的自用土地建设单位公共租赁住房。二是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建设的主导作用,支持企业利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土地,进行大型保障性住房社区建设。三是住房困难户较多的企业利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自用土地,进行集资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并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住房。四是对凡未办理土地划拨前置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将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配建比例提高到20%.

资金保障:四渠道拓宽资金难题

为了解决保障性住房资金缺口,市政府出台文件,要求采取多种措施,破解资金瓶颈。一是将土地出让金净的10%提高到15%,作为保障性住房资金。二是在积极争取、省级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的基础上,2011年积极向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申报争取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贷款20.30亿元,2012年计划首次再申请建设贷款资金20亿元左右。三是明确了市、区两级财政资金投入。四是经济适用住房项目配建的公共租赁住房全部由政府回购;商品房项目则按照三环内配建的公共租赁住房,由政府实施回购;三环外配建的,由企业实施经营5年后,可根据相关区域需求,由政府实施回购,或转为经济适用住房向社会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