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北京二套房政策之如何认定二套房

房天下  2012-10-11 13:28

首先是有些城市由于房屋登记系统不完善,根本不具备确认第二套房的查询条件;其次,各城市房屋登记系统尚未联网,无法查询购房者异地购房的情况,因此很有可能给跨区域的第二套房辨认留下盲区;此外,还有一种“钻空子”的可能,就是夫妻双方户口不在一处,且户口尚未及时变更为“已婚”的,则很有可能再开出单身证明,用于申请套房贷款。

中指研究院舆情分析报告认为,三部委出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目的在于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但由于“认房又认贷”的标准十分严格,避免不了要误伤一部分合理的自住型购房需求,比如因原房屋陈旧、狭小等原因而具有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曾利用贷款买房但已卖出房屋,银行征信系统里仍然有贷款记录者;被拆迁的购房者。这部分自住型需求通常对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的敏感度较高,在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下,他们很难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来购买房屋。

房屋普查“雷区”

“二套房”认定的尴尬,再次给性房屋普查工作制度化敲响了警钟。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有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等重要的基础性住房数据,至今使用的还是估算的模糊数字。这甚至成为起草房地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建议稿时的一大障碍。为此,朱中一建议:尽快开展范围的房屋普查工作。

“如果一个国家对居民住房情况都弄不清楚,住房政策就很难准确。”现年80岁的著名房地产包宗华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自己已记不得为房屋普查呼吁过多少回了。

包宗华早年曾为建设部政策研究主任、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据他介绍,1985年次房屋普查时,有近70万城镇人口接受了调查。而那次“房普”之所以能最终成行,离不开住房局一位副局长的力排众议和直言进谏,“当时连局长都反对,认为普查耗费人力物力巨大,条件不具备。”

但恰恰是这次“强争”来的房屋普查,为后来的住房制度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数据,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曾在2007年7月开展过一次全市范围的房屋普查,目的是“摸清家底”。普查工作可谓“举全市之力”进行,北京市主管副市长亲自挂帅,房管、规划、国土和统计等部门悉数到位;在京的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军区总后勤部等部门的领导参与协调。

普查工作已过去3年,普查结果至今鲜为人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房地产业处处长文 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当年她和同事因为一个课题的需要,一直期待普查结果公示,结果“等了3年也没看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