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北京购房资格查询要交50元? 房管局回应:收费违规

房天下  2012-10-09 19:27

[摘要] 本已作出“免费核查购房资格”的规定,可在武昌一家楼盘里,贷款银行却硬要购房者先交50元查询费。昨日,市民刘先生报料,在武昌和平大道一楼盘内,银行以房管局要求核查为由向他收取查询费。“每年这么多人买房,查一次50元?这钱也来得太容易了吧。”刘先生气愤地表示。

(来源:长江商报)本已作出“免费核查购房资格”的规定,可在武昌一家楼盘里,贷款银行却硬要购房者先交50元查询费。昨日,市民刘先生报料,在武昌和平大道一楼盘内,银行以房管局要求核查为由向他收取查询费。“每年这么多人买房,查一次50元?这钱也来得太容易了吧。”刘先生气愤地表示。

违规收费的楼盘不在少数

记者昨日暗访该楼盘,同样遭遇了上述情况。当记者提出核查购房资格时,售楼处给出查询表格,并要求先交50元查询费。当记者问及是否是房管局要求收费时,得到的回复是“上头这样规定,我们就这样收,具体不太清楚。”

记者在一些楼盘业主论坛上发现,近日不少市民在买房过程中都遇到了类似情况。

“我当时还交了200元呢,说是房产局要求交的查询费,倒是开了200元钱的票。”网友“buzhidao1232”指出,楼盘给出的申请表同房管局官网上的表格不同,格式和内容都不一样。

对于收取核查费一事,不少网友表示无奈。网友“hayina2011”说,“反正钱也交了,数额也不多,关键是贷款还在银行手里握着呢。”

要收费?先开

据房管局2月22日出台的新版“限购令”要求,以后市民无论买新房还是二手房,都要进行购房资格核查。那么,这个核查收费是否违规?

楼盘收取相应费用肯定违规,我们会严肃查处。”昨日,武汉市房管局人士表示,对购房资格核查未作收费规定,房地产开发商、代理销售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以购房资格核查名义向购房人收取任何费用。

在该人士看来,开发商收取费用时,购房者更应留心,尽量向对方索要相应,这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后期“扯皮”的事情发生,“一旦属于违规操作,购房者还可保留证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