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房产税试点应在税制改革后

财新网   2012-09-17 10:26

[摘要]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表示,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以及细化的征收标准和办法尚未最终确定,但各界已经开始就房产税的征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在上海、重庆两地的房产税试点并不能带来样板效应,如果要推行房产税,北京将是最好的试点城市。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表示,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以及细化的征收标准和办法尚未最终确定,但各界已经开始就房产税的征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在上海、重庆两地的房产税试点并不能带来样板效应,如果要推行房产税,北京将是的试点城市。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我觉得中国要实行房产税就在一个城市试点就行了,就是在北京,因为北京拥有两套住房和腐败的。如果北京能实行房产税的话,就一定能实行。否则你在任何一个地区实行完了以后,在北京也实行不了,因为它没有这么多单位。单位所持有的住房总量在北京大概要超过50%,而大部分是房改房,而房改房根本就没交土地出让金,你收房产税试试。在北京行不通,凭什么再别的地方去试,瞎试什么,越穷的地方你越试,没有任何道理。

我们的上海和重庆的试点的文件明确写着,根据国务院第几次第几次会议。不能一个税法没有上位法就去收税,你文件上敢写你的上位法是什么吗?没有上位法,你凭什么去试点呢?凭什么去收税呢?居然还有人说它没有法理上的问题,没有法理上的问题你用一个上位法试试,完全是错误的行为。国务院明确出台,要实行物业税和房产税的时候说的很清楚,是要进行税制改革,为什么没有税制改革先实行房产税试点呢?没有任何道理。

在任志强看来,房产税的出台不仅不能抑制房价的上涨,反而会推高房价。这不是此次调控以来他次唱多中国楼市,早在几个月之前,任志强就表示:如果房地产调控政策要继续执行下去,那么明年三月,中国房地产将出现一轮。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商品房的土地供应量是负增长的。很多地区、地方政府只完成了今年土地供应量的10%,怎么可能会解决供求关系呢?现有的政策不足以让供给更加平衡,也不可能增加供给。

如果不能继续增加供给,一定会出现房价

关于限购政策本身,任志强认为其中问题也不少,手段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改变房价的走势,只有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房价才有可能回归到合理价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