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链家售房合同涉嫌违规避税 据称是行业通行做法

京华时报  作者:雷军  2012-09-05 07:05

[摘要] 明明是成交价300万的房子,在买卖合同中却被分割成了房款176万、家具等作价130万。昨天,市民林先生指称,链家地产在为其出售二手房所签订的合同中,涉嫌违规逃避税收。链家方面称,修改网签价低于成交价,买方可以避税,“这是业内的通行做法”。

明明是成交价300万的房子,在买卖合同中却被分割成了房款176万、家具等作价130万。昨天,市民林先生指称,链家地产在为其出售二手房所签订的合同中,涉嫌违规逃避税收。链家方面称,修改网签价低于成交价,买方可以避税,“这是业内的通行做法”。

林先生的房子位于海淀区塔院(小区网论坛),建筑面积为87.8平方米。今年5月24日,他通过中介链家地产与买方陈女士联合签署了一份《北京市存量房屋买卖合同(经纪成交版)》。合同中约定,房屋成交价格为176万元,家具、家电、装饰装修及配套设施设备等作价130.5万元,但注明“具体付款方式及期限的约定见补充协议”。而在《补充协议》中,房屋成交总价格约定为306.5万元,且不包含家具。

林先生称,他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被告知这份合同中的条款属于违规,“说白了就是另类阴阳合同,把176万的合同给政府,就是为了逃税”。林先生说,自己多次找链家地产沟通,要求取消这一违法合同,但始终没有结果。最终,他选择不予交房。

中介系业内通行做法

由于买方已经将定金和首付款打到了林先生的账户内,林先生却不愿履行协议,目前买方已经将林先生起诉到法院。对于避税的说法,买房人表示不方便评论,他说自己也是受害者,一切听从法院的判决。目前,双方正等待司法程序。

昨天,链家地产方面介绍,林先生的房屋成交价为306.5万元,经买卖双方同意办理了网签手续,其网签价格为176万元整,符合住建委过户指导价。链家地产相关工作人员坦承,网签价低于成交价是为了避税,二手房交易的税基是房款,根据住建委目前的规定,只要成交的价格高于过户价格就可以通过网签,买方因此可以少交一部分税。

据了解,此举是为逃税,对卖房人而言并无过多影响,而可以使买房人少交税,中介或可从中获利。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行业内的通行做法”。

住建委中介帮避税应受罚

昨天,北京市住建委便民热线接线人员明确表示,合同如何签署是买卖双方的自由,但如果林先生房屋的网签价格为176万而非300万,该合同就属于违规。

据了解,以前为了避税,住房买卖双方常一套房签两次合同,即签订“阴阳合同”,成交价格较高的一个合同用来贷款,成交价格较低的合同用来避税。今年6月底,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发布新政,严查二次网签,阴阳合同得以遏止。据了解,新政出台后,一些买卖双方不能再签订阴阳合同避税,于是将房屋总款拆分为房价款和家具或装修款成交,只有房价款需要交税。

记者从住建委了解到,按照本市规定,以不同形式以低于实际房屋款进行网签的,都属于违规避税行为;中介帮助违规避税的,应受到处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