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省密集派员进京备战房产税试点扩容

中国证券报   2012-08-29 09:30

[摘要] 从今年7月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组织来自全国36个省市的71名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在培训房地产估价技术。人士向中国证券报确认,这种估价技术将在未来的房产税征收中用于税基的计算。这意味着,围绕房产税试点的扩容,和地方有关部门正在密集进行技术准备。

从今年7月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组织来自36个省市的71名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在培训房地产估价技术。人士向中国证券报确认,这种估价技术将在未来的房产税征收中用于税基的计算。这意味着,围绕房产税试点的扩容,和地方有关部门正在密集进行技术准备。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期多个省级地方政府密集派人员赴北京向相关部委咨询房产税的有关政策,并就推行房产税试点的情况进行沟通。北京的一些研究机构近日也接洽了地方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员,后者咨询的重点是房产税的征收细节和潜在影响等。

房产税试点扩容已是大势所趋。众多市场人士认为,“限购令”伤及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应以房产税取而代之。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的开征技术日渐成熟,技术问题已不是征税的障碍。近期多个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下滑,导致地方财政压力增大,这可能将加快房产税试点扩容步伐。

征税技术准备提速

从今年以来,围绕房地产税收的相关技术准备提速。上述房地产估价技术培训由国税总局与公共管理学院合作举办,为期三年,目的在于培养房地产估价技术应用工作高级专业人才。

房地产估价体系的建立原本是为了规范二手房交易,用于防范存量房交易“阴阳合同”所形成的税收风险。但在房产税的征收中,估价技术同样必不可少。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确认,这项技术将在未来房产税的征收中用于税基的计算。

与这项培训同步进行的是存量房信息系统建设。有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从去年末以来,各地密集推进存量房信息系统建设招标工作,并为房产税的征收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在建设之初,国税总局和财政部就强调“应考虑今后房地产税制改革的需要”。该系统包含存量房屋地段、面积、价格、产权等各项与评估有关的信息,内容全面,覆盖范围大。按照要求,每个省至少安排一个城市建立存量房信息系统。从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建立这一系统,一些省份已经做到全覆盖。

来自住建部的消息显示,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目标已完成。这将在支持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的同时,帮助政府部门全面掌握与房产税征税相关的房屋信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研究员倪红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房产税试点扩容的问题不在技术层面,而在于地方政府的态度和决心。

更多分享:8.25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 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首付42万起入住国奥核心区 城铁首站精装特价房14800

相关新闻:

由房产税引发的“税税念” 购房者应交哪些税费

房产税、现房销售楼市最近“政策很忙”

拟继续加强楼市调控 房产税推广障碍重重

房产税并非洪水猛兽 经济稳步带动租金增长

房地产"十二五"规划初稿明确提出要开征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