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成“烫手的山芋” 学者辩论是否区别对待

工人日报  2012-08-25 10:08

[摘要] 统计显示,1995年至2010年,我国小产权房的累计竣工面积达到了7.6024亿平米。有人估算,小产权房总量接近我国城镇住宅数量的三分之一。一边是有关部门反复告诫不要买小产权房,一边是因价钱购房者趋之若鹜。

统计显示,1995年至2010年,我国小产权房的累计竣工面积达到了7.6024亿平米。有人估算,小产权房总量接近我国城镇住宅数量的三分之一。一边是有关部门反复告诫不要买小产权房,一边是因价钱购房者趋之若鹜。面对已形成规模的小产权房,政府该如何治理一直意见纷纷;小产权房主们则在幸福和提心吊胆中过着他们各自的日子。

房里的“小日子”

“大家住在一个楼上,即便是小产权,我也不担心被拆。人家本地人是合理合法的,总不能把我家的房子单独拆了吧?”

小产权房一直在棒喝中成长。2012年2月,国土资源部宣布“要清理小产权房”,此后包括北京在内的试点城市发布查处案例,小产权房更显风雨飘摇。半年过去了,如今的小产权房是个什么情况,居住在其中的人们有些什么想法?记者近日走进了北京的小产权房社区。

从北京八通线终点站梨园出来,坐上“通25路”,大约15后,乘务员报站:“到太玉园(小区网论坛)的下车了。”

站在四五层楼高、中间镶有镀金大字“太玉园”的欧式大门前,丝毫感受不到这个小区与“大产权”有何不同。

大门两旁是一眼看不到头的两层底商,网吧、超市、发廊、宠物生活馆、熟食店、二手房中介……能想到的各色店铺玲琅满目。大门口熙来攘往的人们,或提着菜或拎着购物袋,或骑自行车或蹬三轮,悠闲地出入着。

“太玉园”,一个并不的名字,因为代表着北京乃至规模的小产权房而名声大噪。从今年2月国土资源部宣布将试点清理“小产权房”至今半年有余,北京作为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已经查处了北京昌平区郑各庄村的水城御墅四合院等新建小产权房,作为京城“老牌”小产权房的太玉园无疑是根标杆,这里的情况如何?

8月13日,接近中午的时间,热辣的太阳直射着地面。除了知了在树上发出吱吱的叫声,太玉园西区没有别的声音。进了大门,巨大的社区像突然把人群吸走了,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

外墙以砖红色瓷砖镶嵌的楼房,由欧式洋房、中式板楼以及别墅组合而成。小区分东西两区,西区大约建成于2006年,以六层板楼为主;东区比西区稍晚,以七层板楼为主。太玉园村委会门口的信息公告栏显示,太玉园社区面积为1平方公里,共有156栋楼,社区常住总人口2100人,共870户。但小区居民的估计是“太玉园住着两三万人。”

太玉园一直在被指违法,但一直不停“成长”,房屋均价也从的每平米不到1000元达到最顶峰时的1万元左右,而目前的价格大约是每平米6000元。

尽管有些窗户上贴有“出租、出售”信息,但几乎看不到房屋有空置现象。

在西区一栋楼下的树荫里,一群五六十岁的人或聊天或下棋。对于自家房子是小产权房的事,他们的谈定出乎意料。

“今年要治理小产权房,听说有的房子已经被拆,你们担心吗?”

“不担心,我们这房不可能拆!我们在这住了这么多年,从来没听说过拆的事。”

带着孙女在小区遛弯的王玉芬也对是否担心遭遇“小产权房清理、房子被拆”的问题感到惊讶。

“我们这房好着呢!”王阿姨说她就是太玉园所在地——通州区张家湾镇张湾村人,她家的房子是10年旧村改造的时候盖的。“原来我有三间厢房、两间正房,大队给了我两套房,一套120平米的三居室,一套60多平米的一居室。买的时候花了3万多块,其中1万元还是我借来的。当时觉得3万挺贵,现在这房值钱了,幸亏当初买了。”

王阿姨的两套房,分别位于太玉园西区的12号楼和10楼,相隔,其中自住一套,给儿子住一套。

“这地是我们大队的,房子是我们买的,怎么会拆?”王阿姨说,“我们在这住,啥费都不用交,都是大队管。大队每月还给我发一千元钱,不愁吃不愁喝的。你看那个老太太,他们的日子更好,70岁以上人除了大队的1千元,国家还每月给270元。”顺手指着一位满头白发、背微驼、推着辆小车的老人。

与旧村改造之前的生活相比,王阿姨对现在更满意。“以前当农民,挣多挣少都靠自己,累。还是现在好,每月定时领钱,啥事没有。”王阿姨满脸笑容地把一旁的小女孩拉到身边向记者介绍:“我现在就负责看好我这小孙女。”

更多分享:8.25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187万尊享200平河岸美墅仅限十套城铁首站夜闪购13200元/平起

相关新闻:

深圳“转正小产权房”被查处 转正说法系误传

“首例小产权房转正”落空 深圳重申将严查打击

北京市国土局回应:未发布查封小产权房消息

国土部开始试点治理小产权房 将“大规模清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