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湖北地税局摆房产税乌龙 市场虚惊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8-23 08:39

[摘要] 楼市传言不断,湖南、湖北连续两天先后否认房产税改革传闻;同陷于传言中的湖南省地税局也正式回应称,目前对存量房征房产税没有具体的安排部署,关于房产税的相关工作尚未完全展开。

本周闹得沸沸扬扬的“湖南湖北正在制定房产税细则”一事,终以湖北省地税局发声明否认而结束。

昨日(8月22日)午后,湖北省地税局在官网首页发表声明称,8月21日网传所谓“湖北省地方税务局新闻发言人徐正云证实湖北房产税改革细则正在制定之中”属不实之辞。

即便如此,这场风波还是给A股市场带来了“麻烦”。沪指昨跌0.50%报2107.71点,房地产板块成为砸盘主力。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房地产业人士则表示,这次舆论风波虽是一场虚惊,却也体现出业界对于国务院督察组回京之后调控可能加码的恐慌。他们分析,针对存量房的房产税短时间内难以扩容。

“两湖”说法打架

事情缘起于8月20日。当日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湖南、湖北新版房产税的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已购存量二套房也将被征税,不过税率不会太高。

消息传出后,立刻引起多方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在当天向湖南省地税局求证,对方表示“存量房征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但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第二天(8月21日)又有媒体报道称,“湖北省地税局新闻发言人徐正云向记者证实,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

一时间,湖南、湖北是否在制定房产税细则一事,陷入了“罗生门”的困境。由于没有更的说法,市场陷入了惴惴不安之中,出现了各种版本的猜测。

综合的来看,更多的猜测倾向于“湖北版本”。有消息称,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地税官员,正在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从而为开展非经营性消费房产的存量部分恢复征税的试点,提供技术储备。

因此,业界普遍认为,“两湖”说法打架属于“烟雾弹”,房产税很可能即将落地,存量房不仅会被纳入征税范畴,还将以市场估价而非房产原值作为依据。如果真是如此,国内房地产业无疑会有一场大地震。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价再现反弹,调控措施匮乏,已有的调控措施失灵成为房产税扩容的原因。土地出让收入及涉房地产税费的减少或增收乏力,使地方政府迫切需求新税源来弥补。

愈演愈烈的传闻,甚至波及到资本市场。昨日下午收盘时,沪指跌0.50%报2107.71点,房地产板块成为砸盘主力,招保万金四大房企跌幅均超过2%,苏宁环球跌幅甚至接近7%。

更多分享:8.25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 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187万尊享200平河岸美墅仅限十套 城铁首站夜闪购13200元/平起

相关新闻:

湖北税务部门否认“正在制定房产税细则”

湖南湖北否认房产税改革传闻 传言或因房价上涨

房产税或将逐步推至 成下半年楼市调控重点

房产税扩容呼声渐高 :北京不会成下个试点

"两湖试点房产税"未获证实 存量二套房征税存争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