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房押金翻倍肥了中介 押二付三成市场主流

北京日报   2012-08-07 08:57

[摘要] 京城房屋租赁市场在暑期迎来旺季,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一些掌握大量房源的中介公司也趁机涨了行市,将多年未变的押金标准“押一付三”提高至“押二付三”,即租户一次交纳三个月房租,押金则由一个月的房租增加到两个月。

京城房屋租赁市场在暑期迎来旺季,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一些掌握大量房源的中介公司也趁机涨了行市,将多年未变的押金标准“押一付三”提高至“押二付三”,即租户一次交纳三个月房租,押金则由一个月的房租增加到两个月。市房协有关人士分析,在待租房源内装修配套水平没有明显提高的情况下,一些中介将向租户收取的押金标准,很可能是为了增加现金流,却直接加重了租房人的负担。

押金上涨“吃”掉租户余钱

昨日,来自多家大型中介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北京房屋月租金均价为3670元/套,环比上涨了4.2%。这就是说,市民在正值租赁旺季的7月份租房子,每套租金要比6月份多花150元。来自一家大型中介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显示,本轮租金上涨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了,相比4月份的均价,7月份的月租金已经平均上涨了660元。同时,其他两家大型中介机构也进行了相关统计,结果与前者大致相当。

近期上涨的租金让众多租房人不得不通过“舍近求远”的方式降低居住成本,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吴女士7月份便将自己的租房目标由广渠门改为劲松(社区网 论坛 商铺)。

“原本我算计着,搬得离远点,一套两居室每月的房租能省下1000多元,可中介张口就要收相当于俩月房租的押金,结果我一下子又多掏了4000多元。”吴女士有些无奈地说,算上全部“押二付三”的押金和交给中介的,她在租房的首期付款中便给中介交了25000多元,“都赶上我半年工资了。”

“押二付三”渐成市场主流

链家地产农光里店的经纪人李先生介绍,店里新收的几套农光东里(小区网 论坛)、农光里小区(小区网 论坛)出租房源,两居室租金在5000元左右,全部采用“押二付三”的押金方式。记者注意到,不仅是租金水平相对较低的两居室如此,租金较高的三居室同样按照“高标准”收取押金——华威山水文园小区的几套精装修三居室月租金达到15000元,可店里标注的押金标准依旧是“押二付三”。

“去年二季度北京房租普遍上涨时,‘押一付三’仍是主流,只有个别中介门店执行‘押二付三’;可到了今年,房租在上涨,中介收取的押金数额也普遍涨至俩月租金的水平。”一家大型中介广安门区域门店店长于先生说,当有客户对此表示质疑时,经纪人统一的解释是:“因为出租房装修很好,增加押金,是为了保障房主的利益。”

押金仍属政策空白

通常,押金都掌握在收房的中介手里,无需交给房主。在市房协有关人员看来,提高押金的直接受益者是中介。因为中介收房时除了留足30天到45天的空置期,都会预先付给房主3到6个月的房租,之后再向租户金。

“提高押金,相当于中介让租户帮忙凑齐了这部分预付款。”有人说,在同一区域里,如果同时有三个租户按“押二付三”的标准交钱,就等于中介多收了一套房子。

然而,目前对于押金上涨,并没有相关的措施。市房协有关人士表示,房租押金水平一直由市场自行决定,去年修订的《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也未把押金的纳入其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