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觊觎房地产业务 产权交易机构搭建交易平台

金融报  作者:唐丽   2012-08-06 07:02

[摘要] 北京产权交易所等三个部门共同出资设立的存量方差交易平台不会改变当前的二手房交易格局,目前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在紧锣密鼓地与中介公司洽谈合作,预计1—2个月内平台会正式上线。

北京产权交易所等三个部门共同出资设立的存量方差交易平台不会改变当前的二手房交易格局,目前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在紧锣密鼓地与中介公司洽谈合作,预计1—2个月内平台会正式上线。

北京产权交易所等三个部门共同出资设立的存量方差交易平台不会改变当前的二手房交易格局,目前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在紧锣密鼓地与中介公司洽谈合作,预计1—2个月内平台会正式上线。

重庆联交所目前正在联手重庆市国土房管局以及重庆市内多家中介机构,打造一个的房产信息交易平台,与普通的房产信息网不同,这一平台还将具备结算功能。

日前有消息称,重庆市联交所正在整合各方资源搭建房产交易平台,这个平台不仅可以保障发布信息的性,还可作为房产交易双方的中间人,以类似支付宝的方式,完成资金结算。据悉,该平台的实施方案已经出台。

而就在7月底,由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市房地产交易所、北京市保障房建设共同出资设立的存量房交易平台在京正式揭牌。背靠三方丰厚的资金、资源,该平台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整合买卖主体以及中介、银行等服务商资源,对存量房进行集成、全流程的交易服务与规范管控。

虽然两家交易所针对的房产交易项目不同,不过,可以看出,产权交易机构已经将业务的触角伸向了房地产领域,而这也与长期以来房地产交易项目占据产权交易机构业务前列有莫大(博客,微博)的关系,这块巨大蛋糕的诱惑,让产权交易机构试图在房地产业务上面开始精耕细作。

担当存量房交易重任

随着近几年存量房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存量房市场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部门意欲成立存量房交易平台的想法也由来已久。

一方面,近三年来,北京市的存量房成交量超过了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今年上半年,全市商品住房共成交8.8万套,其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成交量分别为3.5万套和5.3万套;另一方面,相对应的,早在2009年,北京将建存量房交易所的消息便已不胫而走。

此后的2011年,北京市住建委还连同北京市财政局、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北京分行共同发布了《关于开展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北京将陆续建立起覆盖全市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随后由北京市住建委统一搭建,试点于当年7月在海淀区正式启用。

而今,在前述试点的经验基础上,新成立的存量房交易市场在北京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这一部分服务范围和内容已经确定:把原来北京市住建委下面的网签工作拿出来,交给这个交易平台来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近年来二手房市场的壮大,北京产权交易所等机构搭建的市级存量房交易平台,其意义就是提供了一个信息有效性、交易合规性的平台为二手房市场保驾护航。

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也表示,存量房交易平台在肩负着规范和促进北京房地产交易市场健康发展重任的同时,还将为北京市保障房的建设与提供市场化运作平台。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将保障房运营体系纳入房屋交易平台。

熊焰表示,新交易平台并不会改变当前的二手房交易格局,新平台实质上是一个信息与网签平台。据悉,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在紧锣密鼓地与中介公司洽谈合作,预计1—2个月内平台会正式上线。交易所将坚持规范交易、便民高效、服务的原则,运用现代化市场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整合中介资源,有效汇合各方资源,尽快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具备结算功能

相对于北京产权交易所搭建的存量房交易平台,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房产交易平台涉及的业务范围则更广。重庆联交所目前正在联手重庆市国土房管局以及重庆市内多家中介机构,打造一个的房产信息交易平台。这个平台将免费发布全市范围内二手房交易信息,由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对交易信息进行筛选,不让虚假房源上网。

和普通的房产信息网不同,这一平台还将具备结算功能。如在房产权转移之前,客户购房资金可以由平台保管,直到交易完成才完成支付,由此来确保双方的权益。实际上,联交所的打算并非只是做二手房的“支付宝”,而是实现产权交易的线上结算。

据系,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目前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牌照,但是在产权交易中,其系统已经开始试运行。而今年上半年,重庆市联交所出资1亿组建“重庆联付通网络结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从事第三方支付结算服务。

目前支付平台软硬件建设工作已顺利完成,并通过了中国软件的认证。记者了解到,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目前已经同意重庆市联交所先行使用第三方结算系统,该系统的牌照也有望在年内获批。

建立统一交易平台

事实上,伴随着北京新的存量房交易新平台的面世,北京市房地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也同时成立。强大的政策与资源支持,不由得让市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对其谈之色变。

成都一位房地产中介公司管理人员认为,其实市场并不需要一个额外交易平台,新平台未来有可能形成对中介公司业务的分食。但事实上,一些不当甚至违规交易行为屡禁不止,如发布虚假房源吸引购房者、一房两卖或两租骗取资金、随意哄抬价格、违规挪用交易资金等,不仅扰乱正常市场秩序,而且造成税收流失。从这一方面来说,建立统一交易平台还是有其必要性的。

熊焰强调,房屋是高度个性化的产品,完全脱离中介并不现实。而为了增加平台对中介、银行等服务商的吸引力,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内部人士人称,将通过市场化的互利互赢合作解决。具体的商业模式与操作模式还在探讨,但原则已经确定,新平台只提供从源头开始对各类主体的网上签约、贷款申请、产权变更、资金交付等市场行为进行全流程规范和管控,实际上具体的交易还是通过中介进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