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北京土地市场炙手可热 50%土地溢价率是底线?

北京商报  作者:董家声   2012-07-19 07:21

[摘要] 7月17日,北京同日溢价成交了四幅经营性用地,总价达36.7亿元。加上不久前的海淀万柳和大兴庞各庄地块的溢价成交,似乎北京土地市场从冰封到解冻再到炙手可热,几乎仅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7月17日,北京同日溢价成交了四幅经营性用地,总价达36.7亿元。加上不久前的海淀万柳和大兴庞各庄地块的溢价成交,似乎北京土地市场从冰封到解冻再到炙手可热,几乎仅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事实上,就在今年5月以前,北京土地市场甚至还可以用“淡出鸟来”形容。彼时,土地市场还流行个主题词,叫“底价成交”,挂出的地块有人要就算不错。从2011年四季度到今年6月底,京城土地市场成交住宅用地29宗,成交额仅为256亿元左右,且成交地块大部分以交易起始价成交。甚至有14宗、约220公顷住宅用地因长期无人参与竞买,被取消交易。

暂且不说连日来多幅地块溢价成交是否意味着土地市场回暖,单就这些地块的溢价率来看就颇为耐人寻味。中冶五建联合体22亿元摘得大兴旧宫(社区网论坛商铺)地块,溢价率45%;中鑫源9.4亿元拿下通州(社区网论坛商铺)区永顺镇地块,溢价率45.7%;众美集团4.8亿元竞得大兴区庞各庄镇地块,溢价率46%;万柳地块26.3亿元花落中赫置地,溢价率40%。无论地块品质多高,人气多旺,溢价率也不超过50%,似乎有一道看不见的天花板。

这其实可以看出政府的良苦用心。一方面不断推出一些地块,稳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又必须为地价设置红线,严防因楼市回暖而引发地价飙升、频出,从而令调控陷入被动。从近期块地竞拍过程来看,每块地都已预先设置好价格上限,竞拍一旦达到上限,立即转入政策房竞拍。从溢价率就可以看出,与2009年土地市场火爆时动辄超过100%溢价率相比还算温和。

事实上,土地市场供应不足,一直是业界抱怨的焦点之一。

而对于国土部门,如果说之前减少住宅用地供应,是根据当初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而主动调整,现在则表现为有节制地顺应市场需求。而当前土地市场的回暖得益于楼市成交回暖的同时,与政府对土地市场供应结构有关。除了众所周知的万柳地块因稀缺而身价“高贵”,近日成交的几个地块的品质也相对。

然而,毕竟溢价率攀升的背后是地价的涨幅,而地价攀升将直接作用于房价。对此相关部门也不得不谨慎。据悉,北京市国土局近期将对社会公布第二批拟供应项目信息,将对稳定市场预期起到关键作用。稳健的土地供应对于宏观经济“保增长”以及缓解财政收入意义更可谓重大。可以预见,政府土地政策的平衡必将持续。

业内分析,之前楼市整体的不景气,对于各大房企而言,面对库存量激增,减缓拿地实属无奈之举。随着楼市转暖,开发商看好未来土地市场的发展,拿地补货,甚至抢占先机,自然也是理所当然。倘若没有溢价率“红线”,土地市场的上升势头还着实难以预料,溢价率50%能否被超越,随着未来调控加大预调和微调的新变化,土地市场走向如何,人们将拭目以待。

更多分享:7.28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 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顺义核心CBD鲁能景观洋房 花庭洋房28万/套起 牵手叠墅80万/套

社区网分享:房企出货忙房东忙 装修省钱高招多 80后买房十条建议

相关新闻:

民资领衔抄底土地市场 央企"识相"选择靠边站

一日进账逾37亿 北京土地市场急升温

楼市低迷引发土地出让收入锐减 6月数据现回暖

20城土地市场供应量环比锐减43% 成交量略有下滑

楼市低迷引发土地收入锐减 6月数据现回暖迹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