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房产税主要内容 上海重庆房产税征收方式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04 10:34

[摘要] 北京房产税主要内容、北京房产税何时试点牵动着众多购房者的心。日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新闻发言人秦海翔表示,房产税试点是国家税务总局牵头,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来研究的。北京市目前还没有开展试点的想法,如果需要也将开展试点。因此北京房产税主要内容是什么还没有明确答案。

北京房产税主要内容、北京房产税何时试点牵动着众多购房者的心。日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新闻发言人秦海翔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举行的北京市城乡住房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房产税试点是国家税务总局牵头,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来研究的。北京市目前还没有开展试点的想法,如果需要也将开展试点。因此北京房产税主要内容是什么还没有明确答案。

房产税征收范围

称房产税“课税范围”,具体指开征房产税的地区。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房产税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征收。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的具体征税范围,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

房产税征收标准

房产税征收标准从价或从租两种情况:

(1)从价计征的,其计税依据为房产原值一次减去10%--30%后的余值;

(2)从租计征的(即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从价计征10%--30%的具体减除幅度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如浙江省规定具体减除幅度为30%。

房产税税率采用比例税率。按照房产余值计征的,年税率为1.2%;按房产租金收入计征的,年税率为12%。

房产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分为以下两种情况,其计算公式为:

(1)以房产原值为计税依据的

应纳税额=房产原值*(1-10%或30%)*税率(1.2%)

(2)以房产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的

应纳税额=房产租金收入*税率(12%)

上海、重庆房产税征收方式

上海重庆已经先行试点房产税征收,北京何时试点仍是个未知数,北京房产税主要内容还要等到试点之时才会揭晓。下面简要介绍上海、重庆房产税征收方式。

上海

据介绍,上海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实行差别化的比例税率,即:适用税率暂定为0.6%,但对应税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可暂减为0.4%。“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由统计部门每年公布。

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还介绍,试点过程中应税住房计税依据为参照应税住房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确定的评估值。试点初期,暂以应税住房的市场交易价格作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房产税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

以一个三口之家的上海居民家庭(夫妻双方加上未成年子女)为例,如果这个居民家庭原来已拥有一套50平方米的住房,现又新购一套110平方米的住房,该居民家庭全部住房面积为160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53.33平方米,未超出人均60平方米的住房面积标准,因此,该家庭此次新购的这一套110平方米的住房可暂免征收房产税。

如果这个居民家庭原来已拥有一套150平方米的住房,现又新购一套110平方米的住房,全部住房面积为260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86.67平方米,已超过标准,因此该居民家庭新购住房中超出上述标准的部分面积即80平方米须按规定缴纳房产税。而如果已有住房的人均面积已超过标准,则新购住房的全部面积,均按规定缴纳房产税。

重庆

重庆主城9区内存量增量独栋别墅、新购高档商品房、外地客在重庆购第二套房,将被征收房产税,其税率为0.5%-1.2%。

重庆市房产税改革试点采取分步实施,首批纳入征收对象的住房包括:

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

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高档住房是指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2倍(含2倍)以上的住房

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

未列入征税范围的个人高档住房、多套普通住房,将适时纳入征税范围。

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税率征收标准为: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在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3倍以下的住房,税率为0.5%

3倍(含3倍)至4倍的,税率为1%

4倍(含4倍)以上的税率为1.2%

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税率为0.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