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昌平"咬牙"忍痛转型 压缩房地产变轨创新

新京报  作者:王佳琳   2012-06-28 07:18

[摘要] 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转型”一直与昌平发展相伴。产业结构上,借助建设中关村核心区的机遇,昌平“咬牙”忍住阵痛,将过去以房地产和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向高新技术产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转变。

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转型”一直与昌平发展相伴。

产业结构上,借助建设中关村核心区的机遇,昌平“咬牙”忍住阵痛,将过去以房地产和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向高新技术产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转变。

在城市发展理念上,饱受天通苑、回龙观“睡城”之苦的昌平,坚决不再重蹈覆辙。在新发展的重点功能区,从规划开始,就以“职住平衡”为目标,力争将工作区、生活区、休闲区域融合。

日前,北京市昌平区委书记侯君舒、昌平区区长金树东联合接受采访,在两位昌平一把手眼里,朝着现代化的京北创新、国际科教新城的建设目标迈进的昌平,转型依然是未来发展的主线。

【关键词·引领】

一把手国外学经验变思维

新京报:昌平定位建成京北创新和国际科教新城,如何围绕这个目标实现引领?

侯君舒:从产业发展上,昌平下决心抢占产业的制高点。充分利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创新体制建设、重大的科技创新项目上,能够实现引领的目标。

过去五年,中关村昌平园增加值年均增速22.1%。预计到“十二五”末,昌平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超过30%,目前是12%。

金树东:昌平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形成了能源科技、现代制造和生物医药三大支柱产业。截至2011年底,三大支柱产业共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59家,占全区工业企业总数的50%。

新京报:在转型过程中,怎样改变干部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

侯君舒:我们正在大规模的对干部进行培训,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今年我们拿出了一半的公务人员出国指标,把主要委办局的一把手都送到新加坡,学习规划、建设、管理、发展新兴经济的经验。

【关键词·“睡城”】

打造功能区向“睡城”说再见

新京报:现在天通苑、回龙观、北七家、沙河已经进来了上百万的人口。它们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金树东:天通苑、回龙观的主要问题是产业没有起来,成为睡城、卧城。伴随着未来科技城其相关企业研发成果的不断转化,可能会为本地区或在昌平居住的一些人群带来很多就业机会。

新京报:上述地区的就业目前还集中在城区,昌平未来新城,能在多大程度解决这些社区的就业?

金树东:目前我们进行的TBD的建设,实际也是完善城市功能。包括生活和生产类的服务业,都要在这个区域集中。未来科技城也一样,现在大体规划了300多万平方米,会创造一些就业机会。

新京报:有没有具体规划,将这些大型社区从睡城中突围出来?

侯君舒:请大家注意我们重点规划的几个功能区,所谓“三城一区”,即未来科技城,沙河大学城、昌平新城和北京科技商务区(TBD),都是在回龙观、天通苑以北,我们要在这个地方开发出城市的功能,开发出产业的园区,吸引就业、吸引消费。

 

【关键词·房地产】

别墅赔本让位科技城

新京报:目前昌平房地产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是多少?

金树东:2007年至2008年前后,房地产收入约占全部财政收入的60%;经过这几年的调整,这部分收入已经下降了20个百分点。

新京报:近年来,昌平在产业结构转型中,逐步降低房地产在区域经济中的比重。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例?

侯君舒:我们的两大重点功能区——一个是未来科技城,一个是北京科技商务区(TBD),都是把已有的房地产项目退出去,改成科研用地和产业用地。未来科技城的区域,原本规划是别墅,仅首发一个项目,就要退给人家“九亿四”。之后再调整为产业用地,出让给央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个过程确实很痛苦。

TBD区域也是如此。TBD区域恰恰处在北部高新技术产业带的几何、八达岭高速和七北路交叉的十字路口。原本计划建保障房,不过这里建住宅是可惜的。后来我们紧急叫停,与很多单位进行了协调和说服工作,按照TBD的新一轮的规划进行开发建设。

百姓话五年

草莓大会成就的“百万”农民

2012年2月18日至22日,“草莓大会”次登陆亚洲国家,最终选择由北京昌平承办这个级农业展会。对于土生土长的昌平人张颖而言,草莓是她的幸运果,这小小的果实,成就了张颖事业的新起点。

2006年的张颖,还是外企公司的一名销售人员。直到2009年,张颖已在旅游行业干了整整10年。这一年,昌平将要承办草莓大会的消息传来,张颖和姐姐商量决定,建棚种草莓。2010年2月开始,曾经的外企白领张颖,变身农民。

“那时一个棚补贴3万块钱,加上肥料、卷帘机,七七八八还能补助几千。”张颖说,昌平政府对于个人种植草莓给予了很大扶持。2010年12月20日,张颖草莓大棚结出了批果实。当年的纯利润就达到100多万元。

今年召开的草莓大会,又给了张颖一个绝好的宣传机会。张颖的草莓种植基地成为草莓大会的重点推荐采摘园,加上去年的回头客,今年的收入翻了一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