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闲置土地满1年征20%闲置费 处置办法7月实行

新民晚报   2012-06-09 09:22

[摘要] 国土资源部昨天发布经修订通过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闲置土地,按照土地出让或划拨价款的百分之二十征缴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经批准后,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办法自7月1日起施行。

国土资源部昨天发布的经修订通过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闲置土地,按照土地的出让或划拨价款的百分之二十征缴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土地,经批准后,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办法自7月1日起开始施行。

对闲置土地明确认定

《办法》对闲置土地有了明确“说法”,是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合同或者划拨决定书约定、规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国有建设用地。

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三分之一的或者已额占总额不足百分之二十五,中止开发建设满一年的国有建设用地,也可以认定为闲置土地。

造成闲置土地的原因,有的是属于政府、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造成动工开发延迟的,《办法》列举了六种情形,如因未按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的使用合同或划拨决定书约定、规定的期限、条件将土地交付给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致使项目不具备动工开发条件等等。因这些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办法》明确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协商,选择下列方式处置:延长动工开发期限;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由政府安排临时使用;协议有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置换土地;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还可根据实际情况规定其他处置方式。

对土地闲置依法处理

《办法》中明确,除上述情形外,对闲置的土地按照下列方式处理: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由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报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下达《征缴土地闲置费决定书》,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百分之二十征缴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费不得列入生产成本。

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由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下达《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闲置土地设有抵押权的,同时抄送相关土地抵押权人。

同时,《办法》规定应当书面告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有申请听证的权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要求举行听证的,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依照《国土资源听证规定》依法组织听证。 

更多分享:6.30夏季攻市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 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夜场团购立减10万 6.9日开盘 海淀现房独享88折

社区网分享:客厅"皇极"必修课 避高考合峰会推迟半 "负二代"2万装42平

相关新闻:

闲置土地处置出新规资源有望变“活水”

5月土地与住宅冷热不均 土地创新低住宅创新高

土地与住宅成交“背道而驰”房企隐现“换仓”窗口?

修订版《闲置土地处置办法》7月1日起施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